:::

校園焦點

為生命難關解碼的董久源博士 樂意返鄉奉獻一己之力

2022-07-19 • 校友新聞

為生命難關解碼的董久源博士 樂意返鄉奉獻一己之力

▲左起為資金與募款中心朱嘉綺執行長、生科系呂誌翼主任、董久源學長與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
 
【資金與募款中心供稿/陳宣后撰】輔仁大學早期很多從生物學系(現為生命科學系)畢業的學長姐們會選擇到國外定居深造,不論是升學、教書、從醫、做研究還是創業,都在各領域上發揮所長,讓世界看見來自台灣的人才。今日的主角–董久源學長,長年在美國、台灣與中國發展,國際上的傑出事蹟不勝枚舉,幾年前他獲得研究補助後,只因一個「為家鄉貢獻」的念頭,決定落腳台灣成立生技公司,提供癌症精準治療服務。
 
生物學系第14屆的董久源學長,業界尊稱「董博士」,自輔大畢業後於美國攻讀三個博士學位,曾擔任馬里蘭州州立大學醫學院與生物技術研究院教授;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醫學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癌症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員;在中國亦是許多生物科技公司的合作夥伴,2016年成為中國「百人計畫」的特聘專家;2011-2013年在台灣曾任台北榮總癌症基因體醫學實驗室主任,建立全亞洲首個獲得美國病理醫師協會(CAP)認證的高通量DNA測序專業實驗室;於各大科學期刊和專題研討會所發表的論文高達100多篇;2017年於台北創立來富可得生物科技,提供精準醫學尤其是癌症的個人化醫療方案,其公司使命是希望讓病友在面臨死亡之際遇到來富可得後,能夠重新開始並健康地活下去;同年擔任美國輝景生技醫藥(ABVC BioPharma Inc.)的執行長,為公司募得大約700萬美元IPO的資金,成功促使掛牌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資本巿場,成為台灣首家成功在美掛牌的生技公司。
 
董學長的經歷與成就洋洋灑灑甚為可觀,當理工學院的王元凱院長從多位老師口中聽聞生科系上有位如此傑出,且現正在台灣的系友後,立即把握機會問候資深前輩,瞭解現今基因檢測、癌症精準醫學等發展。其實久源學長早期的專業是整形外科,特別是在火燒傷與燙傷領域,因母親癌症離世讓他感嘆即使有再多的學位與知識也挽救不了癌末的親人,於是由整形外科轉從事癌症醫學研究。
 

▲董博士介紹公司的logo內含摩斯密碼,可解成TGA與ATG在分子生物學中TGA代表終止密碼,ATG則是啟動密碼,意涵來富可得能讓人們從面臨死亡到重新開始
 
訪談中,學長分享不少他以前發明的藥物能如何事半功倍、達到精準醫療的效果,以及公司現有的研究與產品包含精神疾病、眼科與癌症等相關。我們從學長炯炯有神的眼眸中能看出他並非在炫耀成就,而是對有多少人可以因此獲救而感到雀躍,這就是醫者的職業熱忱!之所以選擇回台開公司,是因為曾在馬里蘭大學海洋生物技術研究院看過結網捕魚的標語"If you give a man a fish,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how to fish,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從此有感而發立下回饋家鄉的願望。
 

▲董博士講解公司的發明如何修復眼球水晶體與視網膜脫離
 
訪談結束,學長帶著師長們參觀實驗室,驕傲地說公司好幾位員工都是畢業於輔大生科系,對於母系栽培人才的表現擁有極高的肯定。然而,在王院長來訪前,學長已從呂主任口中知曉理工新實驗大樓尚缺設備資金,立刻承諾力挺母系,期許培育出更多優秀的輔大理工人才,能用自身專業與熱忱為世界貢獻,名耀業界!
 

▲公司實驗室內,輔大生科系畢業的系友與師長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