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美勞體育結合雙語教學,安全教育融入課程應用

2022-07-25 • 輔仁教育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美勞體育結合雙語教學,安全教育融入課程應用

▲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蔡靜惠主任與學校老師和輔大授課師生合影。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
英語教學只能乖乖坐在課堂中,讓老師與學生一問一答、或是按表操課的學習嗎?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和英國語文學系的師生們合作,讓英文系同學們發揮雙語專長,在新莊區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蔡靜惠主任的推動,以及體育組長陳正揚老師、美勞黃烽哲老師、體育陳麗君老師的共同協助下,讓小朋友們可以用雙語進行課程活動。

美術勞作可以培養小朋友們的藝術興趣,同時也能讓他們多方涉獵美術的喜好,沉澱浮躁的心情。輔大英文系同學將英語教學與刮畫藝術結合,一開始先跟小朋友們說明在活動進行時會使用到的道具、顏色的英文單字;另外,也將刮畫設定「不同國家著名景點、建築物、美食、國旗」主題,並進行相關英文單字及句型教學。接下來讓小朋友在預先畫好的底圖塗上廣告顏料,再用牙籤畫出自己的創作。在小朋友體驗刮畫的過程中,老師們也會提醒小朋友要注意安全,勤洗手避免誤食顏料,同時在使用牙籤時不要分心做其他事情,也要避免嬉鬧傷害到同學和自己。


▲輔大授課同學介紹小朋友們當天的刮畫活動。
 
運動是強身健體很重要的一環,但同樣也是讓兒童受傷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在體育活動中暖身、拉筋,在運動時避免受傷,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輔大的同學帶領小朋友進行運動教學時,會先完成暖身,同時示範哪些動作不安全要避免。針對一年級小朋友進行角錐折返跑的活動,會先說明角錐顏色、活動器材的英文單字後,再分組進行比賽。讓小朋友們聽到顏色的英文單字,就會跑到另一端拿出相對應的顏色角錐,進行各式好玩的競賽。


▲新泰國小一年級小朋友認真參與拿角錐折返跑比賽。
 
針對六年級小朋友則是進行躲避飛盤的教學,除了說明躲避飛盤遊戲的規則跟進行方式之外,也讓小朋友們認識相對應的英文單字及句型。接著進行分組競賽,在比賽開始前會先提醒小朋友不能攻擊頭部、也不要隨意丟擲飛盤。一邊進行活動,也鼓勵學生在過程中用整句英文說出為什麼是犯規或是得分等遊戲規則,讓小朋友們可以一邊玩樂、一邊內化知識。


▲新泰國小六年級小朋友的躲避飛盤競賽。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都是與永續校園息息相關的目標。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曾明怡副教授、陳碧珠副教授、周德嬚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在新莊區新泰國小的課堂中,正是運用生動活潑的雙語教學模式,讓小朋友能夠接觸不一樣的雙語學習環境,也能更進一步運用學到的英語,讓生活與學習可以更加貼近,同時也能啟發小朋友們更多學習的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