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英文系同學運用語言傳達在地原民文化 榮獲2022全國英語紀錄短片多項大獎

2022-08-22 • 學生生活

英文系同學運用語言傳達在地原民文化 榮獲2022全國英語紀錄短片多項大獎

【英國語文學系供稿】英國語文學系一年級學生戴鈺方、劉芩榛、羅允紹、周思行、伍屏凡等五位同學組成Ivox團隊(隊長戴鈺方,指導教授蔡中蓓)以台灣的「原聲」優質教育為主題製作數位故事影片,參加由成功大學主辦,教育部協辦的【2022全國英語紀錄短片-「SDGs故事募集」競賽】。參與此競賽包括國內多所公私立大學學生團隊,經過激烈競爭,入圍決賽有台大、成大、北教大、輔大、淡江、靜宜、中山醫、長榮等學校,本團隊學生代表輔仁大學囊括最佳英文敘事獎、最佳視覺表現獎及網路人氣三項大獎,為唯一獲得最多獎項的參賽團隊!
 


▲決賽線上直播畫面

團隊隊長戴鈺方同學表示,在參與比賽前並不完全了解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確切的宗旨和理念,此次主題發想來自劉芩榛同學的提議。劉同學平時喜歡參與各式課外活動,藉由原聲舉辦的音樂會當志工的經驗,及在過程中結識了一位原聲音樂學校的學姊,進而發現原聲協會的理念和永續發展目標的關聯性,同學們決定以介紹原聲音樂學校在原住民學童教育上的努力,並請原聲學姊瑪雅·瑪杜萊安現身說法,分享原聲音樂學校對他的影響。


▲瑪雅·瑪杜萊安接受學生採訪)
 
在準備競賽過程中,同學不僅對永續發展議題的關注有所提高,也學習到拍攝及後製紀錄片的技巧,及與其他單位申請合作的正式流程及方式。由於疫情同學們需透過線上開會討論紀錄片大綱、呈現方式及細項分工,進行採訪及拍攝紀錄片過程中並非全程順利,但同學們努力從經驗及錯誤中學習,最後完成這部紀錄片順利參加競賽。同學們藉由關注教育平權的議題,發現自己生長在多麽幸福的環境,不需要面臨學習或生活上的資源短缺、經濟困難。因此,在整個討論和製作的比賽過程中,他們是充滿收穫與感謝的。同學們表示除感謝蔡中蓓教授的指導外,也特別感謝台灣原聲教育機構、原生國際學校的同學們以及原聲學姊瑪雅·瑪杜萊安願意合作並訴說一個具有啟發性的人生故事。此次影片的故事不僅將台灣原住民優質教育的成就透過英語推向國際,更提升了輔仁大學師生在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議題上的貢獻與能見度。

相關連結:

【2022全國英語紀錄短片-「SDGs故事募集」競賽】得獎名單臉書網頁

影片連結
 
影片簡介:
台灣原住民一直面臨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及家庭經濟因素而造成學童學業中輟或缺乏學習自信等問題,出身布農族的馬彼得校長看見部落裡孩童的學習困境,因而創立了原聲學校,以改善原住民教育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原聲透過合唱團及品格教育,保留了布農部落的傳統歌唱技巧和文化,為原住民學童建立信心並提升其學習成就,符合SDGs優質教育永續發展目標。影片中,我們透過一位原住民女孩的觀點說故事,敘述她的生活如何被原聲改變,成為今日原聲的新指揮與榜樣。原聲提供的優質教育是她和許多之前被社會邊緣化的部落孩子如今變得堅強、自信和驕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