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聖誕子夜彌撒 聖愛溫暖瀰漫校園

2014-12-26 • 輔仁教育

輔大聖誕子夜彌撒 聖愛溫暖瀰漫校園

十二月的輔大校園內充滿濃濃的聖誕節氣氛,12月24日平安夜晚間七點半在淨心堂二樓舉行子夜彌撒,以迎接天主獨生子耶穌基督的降臨。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周善行、校牧賴効忠神父等20幾位神父與眾多教友一同度過溫馨的平安夜。
 
七點時,眾人先在淨心堂門口領取蠟燭,在寒風之中彼此圍繞點燃一株株燈火,象徵著天主的愛照亮、溫暖我們的心。彌撒一開始,賴効忠神父帶領神父們在《進堂詠》的歌聲中緩慢步入聖堂,接著全體向耶穌基督懺悔自己的罪,祈求天主的原諒。
 
賴効忠神父在信徒們唱完垂憐經、光榮頌後開始讀經。首先,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他來統治我們,他要被稱為奇妙的謀士、強有力的天主、永恒之父、和平之王。」接著,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天主救眾人的恩寵已經顯示出來,教導我們捨棄罪惡的生活,和世俗的慾望,使我們在世度著自律的、公正的、虔誠敬主的生活。」最後,恭讀聖路加福音:「...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裡。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讚頌天主說: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賴効忠神父在證道時表示,奈米是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如果一個奈米球的大小像蘋果,那麼真正的蘋果就像地球一樣大。在天主面前,人就像是奈米一樣地渺小,天主是浩瀚偉大的。校長江漢聲表示,各位弟兄子妹能夠聚在一起真的很高興,祝福大家都有個美滿的平安夜。
 
在今年的子夜彌撒,淨心堂有十位領受入門聖事的新教友,他們在代父代母的引領下接受領洗,進入天主教這個溫暖大家庭。天主教的入門聖事有三項,分別為「聖洗」、「堅振」、「感恩(聖體)」。由陳宗舜神父負責主禮,他用貝殼舀起聖水,從每位候洗者頭上緩緩淋下,象徵以水洗淨人的罪惡。禮成後由江漢聲代表致贈聖經和禮物。
 
彌撒最後,已領洗的天主教徒排隊向聖祭台前與神父領受聖體,主禮賴効忠神父與所有參與共祭的神父以隆重降福禮降福大家,眾人齊聲唱《平安夜》讓這溫馨的氣氛無限延續,喜樂充滿輔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佩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