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伴心懷台灣、深耕偏鄉:線上伴讀 學習不斷線

2022-10-20 • 輔仁教育

輔大學伴心懷台灣、深耕偏鄉:線上伴讀 學習不斷線

▲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大合照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深耕偏鄉近十五年,由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執行,連結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以及元大文教基金會企業夥伴,每年招募輔大各系學生,至今培育6228人次大學生,陪伴3774人次學童,看見與扶持每一個孩童的需要,達到「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信念,共同創造數位機會的價值。 111年10月15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辦理大學伴教育訓練,共104名大學生參與受訓,邀請長官給予期勉,透過本培訓使大學生自我增能。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呂慈涵主任引言

       呂慈涵主任表示:「態度決定高度,懂得選擇,是一種態度,而能夠堅持,是一種高度,祝福大學伴從每個選擇與行動中不斷超越自己。」


 ▲輔仁大學林瑞德使命副校長期勉

       林瑞德使命副校長分享自己成長的故事,表示:「需要重視教育的重要,每個人都需要被引導,從學習中成長。線上伴讀是可以讓大學伴成為另外一個人的希望。」神父也認為透過付出可以獲得到更多收穫與體悟。


 

▲元大基金會曹秀雲副執行長分享

       曹秀雲副執行長表示:「看到輔大始終如一維持初衷,堅持陪伴偏鄉學童,以大手牽小手的精神,大學伴要接受很多訓練,彷彿元大集團MA制度需要過五關、斬六將,其中大學伴伴讀過程中的守信即是企業愛才所重視的誠信。」

▲中華電信基金會張嘉芳經理分享

       張嘉芳經理表示:「聽完傑出大學伴的分享感受到滿滿的敬佩與感動,服務不只是一個善舉,而是認識社會正義,需要集結大眾的力量一同累積,強調社會共好的精神,肯定大學生服務的努力,以及創造有溫度的學習!」

       此外整天課程包括態度層面的服務精神、傑出大學伴經驗傳承、暑期共伴志工服務分享,而教學層面則有教學品質自我管理、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除此之外希望延伸多元課程來輔佐大學伴教學以及陪伴深度,例如溝通與表達策略、聲音生命力等等課程,藉由紮實的議程來使大學伴對於伴讀紀律、備課技巧、溝通互動、教材製作及教學魅力更加富有掌握力與知能,更讓大學伴們互相經驗交流,成為陪伴的力量。

       輔大培育大學生不是只能在校園修習專業,更可以走出校園,發揮每位學生的價值,並從他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只要大學生願意,為每一個角落注入熱情與活力,社會服務不只是一個概念,而是需要一份專業來行動,當愈來愈多人願意投入行動與關注,就能匯聚正向力量,共同落實社會參與關懷,實踐「沒有偏鄉」、「沒有被忽略的地方」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