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濕地研討會』--濕地的永續利用與轉型落實

2022-10-28 • 輔仁教育

『永續濕地研討會』--濕地的永續利用與轉型落實

▲台灣濕地學會方偉達理事長(中立) 、輔大景觀設計學系黃文珊主任(右三)、賴榮一教授(左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章波教授(右二)


【景觀設計學系供稿】2022 年10月15 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國璽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十三屆台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由台灣濕地學會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共同主辦。研討會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林秉勳分署長開幕致詞,會中同時邀請甫獲國家文藝獎景觀專家郭中端教授,以及景觀設計名師吳忠勳老師進行專題演講,國內於溼地研究深耕已久的學者進行發表與討論, 主題多元豐富包含:濕地生物多樣性、濕地與民生經濟、濕地氣候變遷、濕地社會與文化、濕地教育、濕地與國家政策、濕地的轉型與利用、濕地永續發展目標、濕地兩岸關係與國際濕地展望等。


▲第十三屆台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由台灣濕地學會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共同主辦,於輔仁大學國璽樓國際會議廳舉辦。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本研討會邀請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GSD景觀建築研究所教授兼學術副院長Dr. Niall Kirkwood演講主題為「包容、創新、影響。棕色到綠色:生態設計與後工業發展」INCLUSION, INNOVATION, IMPACT. Brown to Green: Ecological Design and Post-Industrial Development對於以生態設計態度後工業景觀棕地再造提出重要經驗議題精闢論證,採線上視訊演講,現場同步翻譯。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GSD景觀建築研究所教授兼學術副院長Dr. Niall Kirkwood線上精彩演講。


       濕地的功能不僅限於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包括微氣候與生態系統穩定、自然生態教育、防洪防災、淨化水質等生態與經濟功能、同時具有景觀美質與休憩功能。如何讓濕地在維持生態棲地功能下,與既有的農漁、蓄水供水、觀光遊憩及其他產業共存共榮,是濕地保育面臨的挑戰。更進一步思考結合設計彰顯溼地的景觀特色,整合相關領域專才,期使能夠對溼地環境做出更加順應自然的解決方案,亦是當前環境永續經營所需思考的課題。


▲主題演講與座談會交流


      今年研討會總計有48 篇論文發表,包括摘要投稿篇數共 50篇(口頭 10 篇,快講8篇。海報展示16篇,學生海報 16篇),學生景觀競圖主題:看的見的水,共計13 組作品進入決選,經由評審教授評分選出特優1名6,000 元及優選數名頒予獎金與獎狀,所有得獎作品於溼地學會官網與輔仁大學景觀系所網頁進行公開展示。


▲論文發表現場採簡報與海報展出方式,以及展示景觀設計競圖成果。


       本次大會整合濕地研究者、管理者、治理、教育、社區工作者、志工與非政府組織人士的共識,統合自然濕地和人工濕地的環境與社會價值,達成濕地保育、復育、教育工作全方位的發展。感謝各界嘉賓以及海內外學界共襄感舉,蒞臨輔仁大學參與盛會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