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賀! 輔大音樂系優秀畢業校友-江宜臻,台灣第一!榮獲美國喬恩.維克斯電影配樂大獎

2022-10-28 • 校友新聞

賀! 輔大音樂系優秀畢業校友-江宜臻,台灣第一!榮獲美國喬恩.維克斯電影配樂大獎

▲江宜臻選擇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雅各布斯音樂學院,並獲得台灣教育部的獎學金,日前順利取得視覺媒體配樂碩士(江宜臻提供)


【音樂系供稿】恭喜輔大音樂系-應用音樂組畢業優秀校友-江宜臻,榮獲美國喬恩.維克斯電影配樂大獎!為第一位獲獎的台灣人,宜臻於2020年於輔大音樂系畢業後,同時錄取多所國、內外相關研究所,最後選擇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雅各布斯音樂學院(Jacobs School of Music, Indiana University),並獲得台灣教育部的獎學金,順利取得視覺媒體配樂碩士。宜臻目前投身美國洛杉磯的音樂產業,任職於座落在洛杉磯市中心的 Craigman Digital,擔任影音品管工程師( Audio/Video Quality Control Specialist),與華納音樂集團的藝術家密切合作。宜臻原本就讀本校影傳系,大二時轉系至音樂系-應用音樂組並雙主修影傳系,畢業獲得音樂和影傳雙學士學位,在學期間由本系應用音樂老師-謝宗翰教授指導,謝老師表示:「宜臻在配樂與聲音的細膩度與內涵扎實度表現優異,大一、大二時就開始承接指派的業界專案 ,在電影、遊戲、動畫等,都備受肯定!很期待回台灣與學弟妹們分享成功經驗。」宜臻國中就讀音樂班,就表現出音樂的天分,但爸爸擔心就業的問題,因此就讀師大附中普通班,大學考取輔大影傳系,但她不忘熱愛音樂,轉系至音樂系再雙主修影傳系,因此能夠發揮影像與音樂的專長。


▲江宜臻於美國音樂工作畫面(江宜臻提供)


       宜臻母親李曼麗提及:「宜臻國中時是讀音樂班的,國二升國三時,許多老師認為宜臻是有音樂天分的,建議宜臻高中應考音樂班,但是那時我和她爸爸考量到將來的就業問題,還是認為應讀普通班,宜臻也接受了父母的建議,高中就讀師大附中普通班。上高中後,宜臻發現自己還是無法忘情於音樂,她陷入了痛苦與掙扎,大學之所以會填輔大影像傳播系,也是因為做影片要有配樂,影傳系跟音樂有相關聯,她才選擇影傳系。有一天宜臻找我談話,她告訴我,她很愛音樂,她非常希望將來她能做有關音樂方面的工作,她想轉音樂系,她希望將來是一個專業配樂工作者,我看到她的眼神是這麼的渴望想得到媽媽的支持;我看到她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愛;我看到她講到音樂時,她的眼神是發亮的,所以做為母親的我不支持她,誰能支持她呢?」


▲江宜臻與母親合影畫面(江宜臻提供)


       江宜臻表示:「輔大是綜合性的學校,讓我有機會能同時修習音樂系與影傳系的課。獲得跨領域知識的同時,也建立來自不同領域的人脈。應用音樂有別於一般的音樂系,課程上能獲得更多實作上的經驗,有助於日後與業界接軌,這是應音的特別與可貴之處。此外,跨域能力很重要,擁有音樂與影像的雙專長,對於求職大有裨益。」


▲江宜臻-大學畢業音樂會,於輔仁大學音樂系


      看見在畢業後持續發光發熱的校友,音樂系主任王逸超教授表示:「輔大音樂系應用音樂組已成立20年,為台灣第一所具備應 用音樂專業科系,多年來致力於數位音樂發展及人才培育,課程豐富多元、師資陣容堅強,培養出無數優秀數位音樂人才,順利進入相關業界與學界等,此外,除扎實的傳統古典音樂專業,更開設多元跨域的爵士音樂、音樂治療、錄音工程、流行音樂等課程,強調多元學習,並注重產學業界合作,學生未來就業發展,看到江宜臻如此成功的表現,相當值得肯定。」 相信宜臻的傑出表現能夠成為良好的模範,讓更多輔仁學子為母校再添光環。


▲江宜臻與大學主修老師謝宗翰教授合影(江宜臻提供)


教育/追逐音樂夢 台灣女孩江宜臻拿到配樂獎(世界新聞網報導) 

江宜臻-輔大音樂系畢業音樂會片段

江宜臻-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