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法文系薄酒萊Beaujolais盛宴 品味法式悠閒生活美學

2022-12-06 • 學生生活

法文系薄酒萊Beaujolais盛宴  品味法式悠閒生活美學

▲法國姊妹校交換生開心同樂


【法國語文學系供稿】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系學會十一月二十三號於德芳外語大樓舉辦一年一度的「薄酒萊」(Beaujolais) 盛宴,邀請法文系師生、姊妹校法籍交換生,還有當週來訪交流的巴黎第八大學教師一同品嚐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享受美食及飲酒樂趣。

    「薄酒萊」是位於法國勃根第南邊、隆河北邊的釀酒葡萄產區,因礦物質含量豐沛,最適合種植佳美(Gamay)葡萄。「薄酒萊新酒」有別於一般須經時間醞釀的陳年葡萄酒,它未經橡木桶陳年釀造,因此少了酒體層次的口感,不過風味充滿果香,是款葡萄酒入門者適合的酒飲。而「薄酒萊」這個節慶會在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舉行,就是要讓大家開心地聚在一起品嚐薄酒萊新酒。


▲品嚐薄酒萊新酒  


       薄酒萊產區的葡萄酒等級由低到高分別為薄酒萊(Beaujolais)、村莊級(Beaujolais-village)及特級薄酒萊(Beaujolais Cru)。而今年法文系系學會舉辦的薄酒萊新酒來自於亞伯彼修酒莊(Albert Bichot)及約瑟夫杜亨酒莊(Joseph Drouhin),屬於村莊級新酒。  

       法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沈中衡表示品酒活動是外語學院的專屬特色,因為「葡萄酒」在西方飲食文化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是生活美學的一部份,也是法式悠閒生活 convivialité 的元素之一,更何況在基督宗教及天主教裡,「葡萄酒」被視為耶穌的「聖血」,也因為有這些文化及宗教意涵,透過這場饗宴,法文系希望把法式悠閒生活美學帶進輔大校園,跟所有同學共享。


▲參與同學合影  


       在活動過程中,法文系系學會副會長黃亦柔也表示「薄酒萊」是每年法國推出的新酒,可以藉由這個活動,幫我們買到法國進口的酒,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難得的事!除了品嚐美酒與美食,系上的學生也準備了許多歌唱及吉他表演,甚至還有自創曲,整場活動的氣氛和樂融融,讓師生們共同體驗在地法國文化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