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印度塔壩團 連續兩年獲海外僑校志工獎

2015-01-06 • 輔仁教育

印度塔壩團 連續兩年獲海外僑校志工獎

圖/印度塔壩團與當地服務對象合照(照片由唐維敏提供)

輔大印度塔壩國際服務學習計畫,在12月份榮獲「103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海外僑校志工服務類第三名。

塔壩位於加爾各答城市的東部,在當地為相當知名的中國城(chinatown),早期以皮革業為主,目前以華人美食餐飲聞名。對於此團的發起,領隊老師唐維敏表示,一開始是由輔大的垂死之家團隊在加爾各答發現塔壩社區,後來再據以發展出這個兼具華語教學、社區服務、志工服務、大學交流等多重任務的團隊。

塔壩團成立已經四年,連續兩年都榮獲獎項。唐維敏說:「這個團隊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能夠獲得肯定,我認為主要歸功於團隊能夠克服艱難的環境,包括印度當地生活、當地各項聯繫工作等,並能夠積極規劃創新活動(如:去年的文化營、今年的新聞營、行動圖書館等),也能在活動中與當地社區區民深度交流、提供保護和發揚華語文化(不僅是培梅中學,還包括靈糧堂、佛光山等印度人為主的社區空間)。」另外,唐維敏也補充提到,塔壩團也積極發展與當地印華社群並引進印度賈鉑達大學夥伴關係。

唐維敏表示,感謝培梅中學校友會對於塔壩團隊的大力支持,以及在當地提供的配合,讓人體會海外華人僑社的熱情。他說:「抵達當地時已經凌晨一點多,他們一行跟車在機場歡迎我們,頂著黑夜,一路協助,到塔壩住進飯店到全部就緒,已經是三點半。他們才道別。而我們的團隊,在五個多小時後(星期天),便又跟他們在靈糧堂、天主堂、佛光山見面。走在塔壩街道上,被熱情的居民攔住,寒暄問好,使我們團隊深感『已有家的感覺』。」

印度塔壩團活動總召徐亦德(進修大傳四)說:「參加前並不知道團隊任務如此多元,在接觸之後發現一切都需要學生自主,從行程安排到每餐的伙食、住宿的地點,全部都是自己打理,因此學習到許多。」

徐亦德也表示,大多數人對印度的印象是「很危險」,但當地人其實很和善,也比想像中的知足,身在此地感覺很自在。他說:「在印度,人與人的距離更小了,也許是因為我們所認知的價值觀所導致的落差。而此行改變我最多的也是價值觀,我重新認識了貧窮,也重新了解什麼叫財富,其實只是定義的不同,他們雖然有人一家五口住在簡陋的小房子裡,卻擁有無比的幸福與快樂。每餐只求溫飽,而不強求不屬於自己的事物。」【輔大新聞網記者馮薇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