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療X遊戲X動畫 輔大創設中心居家復健系統獲聯發科【智在家鄉】特別獎

2023-02-09 • 健康醫療

醫療X遊戲X動畫   輔大創設中心居家復健系統獲聯發科【智在家鄉】特別獎

▲創意設計中心林倩妏2022年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向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介紹團隊作品

【創意設計中心供稿】輔仁大學創意設計中心參與2022年第五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智能眼鏡腦傷居家復健」為題,從全國157個不同鄉鎮、297組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進入決賽的21組之一,最終獲得「特別獎」的殊榮。
 
       聯發科技舉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台灣368鄉鎮區為主體,鼓勵民眾挖掘家鄉議題,與地方政府、協會或組織合作,結合智慧科技發想解決方案,盼能透過競賽,提升民眾對於自身土地的關注。

2022/11/14【智在家鄉】決賽報告_團隊大合照   
 
       
        現今腦中風已達流行病程度,全球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有腦中風的症狀(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2022),是全球人口死亡及失能主因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每年有高達58萬人次因腦血管疾病就診,其中被診斷為「腦中風」的患者更是高達3-5萬人。患者往往需要面對長期且枯燥的復健治療,與復健空間設備與療程時間有限的困境,種種問題影響到患者復健的意願與成效,在回診與治療時往返醫院的時間與照護人力成本,也造成許多家庭的壓力。



團隊參與2022/9/17【智在家鄉】競賽入圍團隊輔導工作坊    

        此次獲獎的「智能眼鏡腦傷居家復健系統」為創意設計中心集結物理治療、互動遊戲程式與動畫設計的跨域整合,使用AR情境互動遊戲與醫師開立的客製化遊戲處方箋,改善過去枯燥的復健模式,提升腦傷患者復健動機與復健量。此系統不僅照顧到生理,也同樣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藉由復健達標及時通知的功能,告知患者家屬及醫師追蹤復健進度,讓他們能在適當的時機關心、鼓勵患者,期望藉由此系統陪伴患者度過復健的漫漫長日,在過程中適時的給予心理上的支持,幫助他們回歸過往的生活步調。

       創意設計中心組成的跨域團隊,利用不同領域的專業幫助彼此用不同視角去看見患者、醫療端及照顧者的需要,將設計的範圍延伸,不僅僅是解決「眼前問題」,更能透過觀察、訪談理解患者實際上的需要,而去解決那些背後「沒能被說出口的問題」,未來將與輔大醫院合作繼續開發測試,最終將產品實際應用到社會之中,造福更多患者。
 

 
▲2022年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_特別獎團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