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外語學院跨班分享,學生展現21世紀素養

2023-02-16 • 輔仁教育

外語學院跨班分享,學生展現21世紀素養

▲獲獎的黃馨平同學(左2)與指導老師(左1)及評審老師(右1、右2)合影


【外語學院供稿】自主學習週要做什麼?外語學院的探索者素養導向計畫在112年1月4日下午舉辦跨班分享活動,讓外語學院不同系所的同學透過期末專題報告的方式,互相交流學習成果,並獎勵表現優異的組別。本次跨班分享的涵蓋的主題有:語言自主學習、文化概論、數位故事創作、跨文化翻轉,以及大學入門.職涯探索。透過多元的主題外語學院的同學展現了自主行動(自主學習、問題解決)、溝通互動(用科技美學等多種語言)、社會投入(跨文化溝通)等素養,同時大一同學也開始探索不同領域的專業,並從中思考與規劃未來的職涯發展。

      「語言自主學習」的分享會上,來自法文系的張宸豪一開始先介紹了自己在學校學習法文遇到的困難,接下來介紹了自己參考網路資源後規劃的一套學習方式。他的報告以一句話做結尾:「沒有無痛的學習,但可以從中找到自己認為有效率的方式,網路能幫到的其實遠比想像更多。」在張同學的報告結束後,評審紀欣萍老師表示張同學報告的結構很明確,有列出使用網路資源的原因和遇到的問題,並呈現問題解決的方式,充分展現了自主學習能力。

      「文化概論」的分享會上,雙主修社會學系及義文系的黃馨平介紹了她與組員一同製作的童書”Il Triangolo Ott” 。本書使用的語言是義大利文,目標客群是求學階段的孩童,書中描寫了大多數學童在尋找朋友時所遇到的困境,並藉由故事內容鼓勵讀者肯定自我。黃同學表示,製作繪本是個非常有趣的體驗,其中故事選擇、呈現方式、詞彙選用、排版安排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因此也學到不少。例如當他們印出第一版時才發現有缺漏字、忘記加上頁碼等等小瑕疵,所以也是在錯誤中學習。

      「數位故事創作」的分享會上,來自英文系的林孟瑾、周郁萱和陳築妤以新莊老街的製鼓店响仁和為主題設計了一款互動遊戲。透過遊玩這個遊戲,玩家得以認識新莊在地文化,响仁和的品牌故事以及製鼓流程。另外,學生以英語為遊戲的遊玩語言,因此在製作這個遊戲的過程中,同學們不只學到如何編寫程式語言,將文字轉換成互動介面,而且還能夠以國際語言發揚台灣在地的傳統文化;同時,透過遊戲體驗,希望能夠傳遞給大眾,學無止境,不斷地接受挑戰,突破困境,才能在一個領域發光發熱。

        「跨文化翻轉」的分享會上,來自英文系的石雯玄使用英語分享自己透過觀賞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與跨文化遠程協作(Telecollaboration)學習法國文化的心得與反思。在課堂中,她與她的組員必須使用英文產出一份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教案並實際在德芳大樓寰宇廳和同學們教學互動。她在課堂中的另一項任務則是和法國學生進行線上交流,並共同產出一份專題報告,討論台灣與法國之間在食物、音樂、教育體制和信仰的差異。在過程中她也遇到了一些阻礙,例如難以辨識的口音和語意模糊造成的誤會,石同學表示這時候保持耐心就顯得非常重要。報告的結尾,她提到這堂課給帶給她的轉變有多個面向,第一,由於她得以以第一手的方式去認識法國文化,使得她發現抱持開闊的心胸及尊重是了解彼此的基礎,同時也不能忘記個體之間還是有其差異。第二,透過多次的交流,她的溝通技能進步了,她也才真正認識到甚麼是跨文化溝通。


▲參與跨文化翻轉分享會的同學及師長


       「大學入門.職涯探索」的分享會上,各系大一均有一位代表分享了使用CVHS的經驗與心得。來自西文系的范婷雅則詳細地介紹自己在網路上販售甜點的經驗。她引用了麵包烘焙師黃愛倫的名言:「做麵包是一件辛苦的事,但選擇了,就要堅持下去。」在烘焙及販售自製甜點的過程中,她發現具有烘焙產品製作、開發能力、創意思考、熱忱負責、善溝通、解決問題、勤奮之良好工作態度都是經營網路甜點販賣非常重要的幾項技能。同組一樣來自西文系的楊鏡則介紹了西語國家的甜點歷史由來以及與相關的國家文化,展現了外語學院學生不只學習語言,也由此瞭解其多元文化、發展具有特色的職涯。


▲范婷雅同學介紹自己在網路上販售的甜點種類


        每組均有外語學院的老師和外賓擔任評審。擔任大學入門、職涯探索的評審老師的林書劍老師在頒發完獎項後問了台下的同學們一個問題:「你們知道李小龍大學讀甚麼科系嗎?」台下同學沒有人猜對。「正確答案是哲學系。」出乎意料的答案使同學們大吃一驚。林老師希望藉由李小龍的故事來鼓勵大家跳脫框架思考,即便未來的工作和現在讀的科系無關也沒關係,要勇於嘗試、挑戰不同領域。

       分享會結束後,在文化概論班上分享的黃馨平同學認為以跨班分享的方式來學習很有意義,因為能夠一窺外語學院六系的學習成果,並在其他組別的報告中學習到不同國家的文化,這些知識是自己平常不會主動去接觸的。這種課外學習充分展現了外語學院素養導向教學的特色:讓學生在接收知識的同時,以專題運用知識、在製作過程中發展多元素養,並透過反思統整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