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審查出爐,輔仁大學大滿貫,居全國之冠

2023-02-16 • 輔仁教育

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審查出爐,輔仁大學大滿貫,居全國之冠

【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教育部資科司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審查結果出爐,本校以A類1案、B類1案與C類5案完成大滿貫創新紀錄,在全國大專院校中成績最亮眼。重點學校校級發展A類中,「人文與科技攜手打造樂齡族群新世代」計畫獲得補助;外語學院以「AI進行式:智能數據分析與商務經營」獲得院級跨領域合作B類補助,個別教師的C類補助獲得5案補助,在人文社會與產業創新的發展,已然成為全國標竿典範學校。

      放眼臺灣各大學,本校擁有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傳播學院、教育學院、外語學院、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等眾多領域科系,在「人文社會藝術」領域中佔有絕對話語權。輔大學生具有「科技腦、人文心、國際觀、在地情」的特質,並基於天主教敬天愛人的使命和本校真善美聖的校訓,學生樸實誠信,厚植全人教育底蘊,因此每年都獲得企業最愛的第一名。同時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引領推動之下,本校持續發展教學創新、學用合一、在地鏈結與永續發展等各項創舉,獲得豐厚的辦學成果。尤其具有人文社會充沛發展潛力的輔仁大學,在許多新興科技當道的今天,持續發展人文社會領域的價值。



▲應美系參與2022 兩岸漢字文化創意大賽得獎

▲織品系參加2022倫敦國際時裝週-VR數位時裝展演


       現今時代快速變化,大學教育已經走向新的風貌,把真實產業實務與社會待解決問題納入課程架構中,並透過跨領域專題實作、導入業師指導,讓學生提出解決問題的初步構想,並進一步規劃專案,引入資源實作或是參加競賽,以開拓學生眼界及格局。面對未來產業實務,人文社會領域學生須具備主動學習與分析議題的習慣、透過創意思考與不同專業背景進行團隊合作以及運用科技及商業模式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因此這幾年來教務處與教發中心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四項核心元素來推動教育轉型,如此創新認真的辦學理念才能深獲教育部及各界高度肯定。


▲輔大苗圃舉辦「跨領域合作探索工作坊」

▲「阿公阿嬤享趣玩—高齡者認知訓練桌遊設計」工作坊完成作品


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各類補助列表
https://www.ilink-hss.org/QA/li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