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舉行張念慈追思禮 家人、同學到場追憶緬懷

2023-02-17 • 校友新聞

輔大舉行張念慈追思禮   家人、同學到場追憶緬懷

▲張念慈的女兒Michele在懷念父親致詞時,一度感傷落淚。


       台灣浩鼎董座張念慈於2022年12月29日上午突發心臟病猝逝,令各界深感震驚與不捨,由於張念慈為天主教輔仁大學傑出校友,輔大在今天(2023年2月17日)舉辦隆重溫馨的追思禮,同為輔大傑出校友的夫人翟台茜與一雙兒女,Michele、Michael Jr.,昔日化學系同窗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等人,以及相知超過半世紀的初中同學們都親自到場,現場數百人一起緬懷張念慈一生的寬厚、善良與慷慨。


▲追思禮現場數百人一齊緬懷張念慈。


       追思禮於輔大淨心堂舉行,張念慈的女兒Michele代表家屬致詞,她說父親9歲喪父,年幼時曾聽父親形容喪父之慟,當時她不明白那是什麼感覺,但如今已能完全體會這種心情。因為年幼失怙,父親特別具有關懷社會的愛,不管做什麼都是希望能增進人類的幸福,在生技事業上,他總是竭盡心力的投入研發救命的藥物,在與家人相處時,也是常親自下廚煮出一道道愛的餐點,甚至教導6個孫子如何煮菜,講故事給他們聽;父親非常喜歡釣魚,所以地方都有全家一起釣魚的回憶。Michele致詞時一度感傷落淚,坦言至今仍不時想到父親,但身為基督徒,他們相信有一天終會與父親在天國相聚。


▲張念慈與台新金董座吳東亮是輔大化學系的同學,吳東亮也到場緬懷。


       江漢聲校長表示,自己身為臨床醫師,曾參與過非常多新藥實驗,每次與張念慈聊起藥物研發,都對於他鑽研之深入和市場見解深感佩服激賞。尤其,身為一位成功的生技企業家,張念慈回饋義助母校的心更是令人難忘。江漢聲舉興建中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為例,當初2億元的籌建募款目標令人備感壓力,但張念慈聽聞後不只立即同意捐款,還親自規劃募款方案。張念慈也提供大學升研究所的獎學金,10幾年來已嘉惠至少數百位學生能繼續攻讀學位。

       輔大前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曾任理工學院院長,主責新實驗大樓的募款任務,他回憶,張念慈為了募款計劃,曾一天打4次電話來討論,他先提出與同學吳東亮共同捐贈100萬美金1:1 matching fund計劃(化學系友捐1元,100萬美金基金就match 1元),後來再將計劃加碼擴及到非化學系校友的捐款,加速募款速度。從2012年啟動募款計劃,2019年7月破土動工,2022年10月張念慈和夫人翟台茜一同登上新實驗大樓會勘工程進度,張念慈看到這些露出笑容說:「很滿意!」當時大家還相約落成典禮再聚,此約言猶在耳,如今想起就萬般不捨!


▲輔大前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與張念慈互動甚多,在致詞時說出過去相處點滴。


      張念慈民國1950出生於台北市,大同初中、師大附中、輔大化學系、美國布蘭戴斯大學有機化學博士。浩鼎研發長游丞德同時也是張念慈初中的同班同學,他說印象中的張念慈是一個很安靜的學生,直到兩人在浩鼎重逢後才聽張念慈透露,父親在他9歲時因車禍去世,全家痛失經濟支柱,他的兩個弟弟也因此被送進華興中學(蔣宋美齡當時辦的育幼院及學校),所以初中的他不像其他人一樣有幸福快樂的生活!也因為母親含辛茹苦支撐一個家,所以張念慈事母至孝。游丞德舉例,張念慈的母親在世時,他每次回到台灣浩鼎辦公時都堅持不住公司替他安排的酒店,因為要陪伴年邁的母親。

        對於孝順,張念慈的輔大同學林康記也感受甚深,林康記與張念慈除了同班,還4年都住校,林康記說:「他不僅僅對自己的母親非常孝順,對岳父母也同樣盡心盡力!」例如阿拉斯加看冰川的郵輪同學會,貼心的帶上老人家同行;其他同學會聚餐,張念慈也特別挑選長輩喜歡的上海館子,並叮嚀餐廳變換菜色,「雖是很小的一件事,卻也突顯了一個人的心性。」事業成功之後,張念慈維持一貫吃苦耐勞、事無貴賤都自己動手的勤儉習性,穿著看不到名牌,也沒有開名車,在台北經常搭捷運或公車,也常騎腳踏車代步。當年在上海設公司時,他就在公司辦公室的行軍床睡覺。

▲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右二)在追思禮後前往「張念慈博士紀念講堂」合影。


       今天追思禮後,張念慈夫人翟台茜與兒女Michele、Michael Jr.,以及同學吳東亮等人步行去昔日上課的化學系大樓為「張念慈博士紀念講堂」揭牌,一行人漫步在校園裡,彷彿時光倒流;Michele、Michael Jr.走在父母親相識相戀的輔大校園直說非常感動,他們在這陣子聽了很多與父親相交超過50年摯友的追憶,相信父親的一生非常光榮與精彩,他們都以父親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