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前校長李振英蒙席回歸父家 輔大將舉行追思彌撒紀念

2023-02-21 • 輔仁教育

前校長李振英蒙席回歸父家 輔大將舉行追思彌撒紀念

▲輔仁大學前校長李振英蒙席 (照片提供:校史室)

【公共事務室撰搞】天主教輔仁大學前校長李振英蒙席於2023月2月18日清晨5點回歸父家,享耆壽94歲。李振英蒙席學術成就深獲肯定,曾獲殊榮被任命為宗座聖多瑪斯哲學院院士。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以及三位前校長楊敦和、李寧遠、黎建球率師生於今(3月10日)舉辦追思彌撒,一同緬懷這位對哲學、神學、文化等方面做出巨大貢獻的哲學大師。


▲1992年12月05日全校擴大升旗典禮暨運動會 (照片提供:校史室)


       李振英神父為天主教蒙席,別號李震,聖名董文學。1929年出生於天津。 1950至1956年先後取得羅馬傳信大學哲學、神學碩士。1961年以「易經形上 學思想研究」取得米蘭聖心大學哲學博士。1962年至1985年擔任輔仁大學、 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等哲學系所專、兼任教授。1992年至1996年 擔任輔仁大學在臺復校第三任校長。2002年至2012年擔任輔大董事會第15 屆至第17屆董事。


 


▲1992年02月02新舊校長交接典禮,教廷教育部拉吉歐樞機亦蒞校參加 李振英蒙席任校長 
(照片提供:校史室)


       李振英蒙席任校長期間成立「輔大使命與特色委員會」,實踐「真善美聖」的校訓,重新起草《輔仁大學的宗旨與目標》,期許全校師生一本學校宗旨,能以積極的人生觀從每一存在看到真善美、並以宗教的超然情懷而能入於聖,期望老師同仁以教學、研究、服務、行政各方面的努力,因知人、知物、知天而日有進境、弘揚真理,致力文化與信仰的交融,以增進人類福祉。


     1999年12月16日,李振英蒙席被任命為宗座聖多瑪斯哲學院(Pontificia Accademia San Tommaso d’ Aquino)院士,以表彰他在中國文化和哲學專業研究的卓越頁獻。聖多瑪斯哲學院為梵蒂岡宗座十個學術研究機構之一,此項殊榮不僅是李振英蒙席個人神職之成就,更是輔大與整體學術界的榮耀。 李振英蒙席筆耕不輟、桃李滿天下,從1962年著有《公教與現實》、《中外 形上學比較研究》(上、下)、《基本哲學——有與無的探討》,至2011年 發表《人與上帝》(共十卷),49年來總計至少有46篇作品問世,堪稱著作 等身而為一代哲學大師。輔仁大學已著手籌劃追思彌撒,為李振英蒙席安息 主懷,得享永生祈禱!

 

▲1995年06月10日83學年度畢業典禮前校園巡禮 (照片提供:校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