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國大專院校首創 銀髮族與輔大學生共讀 創新跨領域學院「青銀共學」課程本學期登場

2023-02-22 • 創新行銷

全國大專院校首創 銀髮族與輔大學生共讀 創新跨領域學院「青銀共學」課程本學期登場

【創新跨領域學院供稿】開學的第一週,校園恢復了往日的熱鬧氣氛。在國璽樓MD168教室出現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場景。一群充滿智慧和生命經驗的65 歲以上的大哥大姐們,坐在教室中央,和一群年輕的20歲大學生一起上課。 這些銀髮族充滿了學習熱忱和意願,他們帶著熱切的目光注視著老師,專注地聆聽著講解。他們的眼神中充滿了追求知識和智慧的渴望,就像年輕人一樣。在這個教室裡,長者和年輕人彼此之間建立了一個真正的世代對話。他們共同探索知識和學習,分享彼此的想法和觀點,並一起挑戰自己的思維和信仰。雖然他們來自不同的年代,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成為更好的自己,通過學習和成長,貢獻社會。這樣的場景充滿了希望和啟發,它體現了不同世代之間的互相學習和尊重。這群銀髮族學生的存在,讓這所大學的教育更加豐富多彩!

       少子化的衝擊加上高齡時代來臨,為重建青世代與銀世代的對話與鏈結,由輔仁大學王英洲學術副校長及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共同發想青銀共學的概念,學員組成的概念來自於學生帶領自己的阿公、阿嬤來上學,共同學習課程並共同發表期末成果報告,不僅學生有學分,阿公阿嬤也有學習證書,讓學生與長輩共學共好,創造不同世代、可以相遇、共享、共融的幸福學習氛圍。

       青銀共學的課程由本校護理學系闕可欣老師及營養科學系吳文勉老師,由其專業設計出「養心」、「養生」為主軸的課程內容,在「養心」部分,養心以同理為先 !以青銀心身變化體驗、一切睡飽再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耳穴貼壓保健康、沒有快樂健康、一切免談、我們一起放輕鬆、看電影聊人生-談毒品處遇作為「養心」的課程內容;在「養生」部分,民以食為天 ! 緩解失眠的飲食、壓力即點心、後疫情時代怎麼吃出免疫力、健康『油』妳決定、遠離肌少症- 增肌減脂餐、保密防跌篇 – 擁有好骨氣、生命美好,防癌及早、防失智之麥德飲食作為「養生」的課程內容。





       第一堂課青銀相見歡,吳文勉老師授予每位長輩學員有銀狐狸的個人名牌,更說明銀狐狸的蘊意,在歐美、日本都把銀狐狸當作是最高智慧的動物,希望青世代學生們可以從銀世代身上學習到不同的事物;在第一堂課中,也透過分組方式,讓青世代訪問銀世代,並找到自己這學期的團隊成員,並在第一堂課開啟青銀世代的對話、並拉近青銀世代的距離。

       課程始業式王英洲學術副校長也特地到場勉勵學生們,希望可以透過輔仁大學優質的環境,加上專業的師資,並透過青銀共學新型態的學習方式,成為學習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