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興直浪潮 新莊雙語教育推動與發展: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

2023-03-07 • 輔仁教育

興直浪潮  新莊雙語教育推動與發展: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

▲本次興直浪潮神選之地展覽與會人員合照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 當新莊响仁和第三代王凱正清亮的擊鼓聲響,開啟了「興直浪潮 神選之地」展覽序幕。這個輔仁大學進修部英國語文學系、應用美術學系、全人中心國文課聯合成果展以「雙語新莊」的核心概念出發,融合在地特色,不僅讓參與的師生更瞭解新莊文化、活動傳承的多樣化,同時也讓在地人更親近生活周遭的各式文化特色。


▲新莊响仁和第三代王凱正擊鼓為活動開啟序幕


       新莊耆老林俊德用閩南語說道:「廟有人扶持、神明沒人扶持不成。就像文化沒人牽成,就完蛋了。看到新莊的舊文化,能讓年青人用新文化的方式融合,最寶貴的是在地的學校願意支持。」當天輔大進修部英文系同學們除了畢業成果展覽之外,各組同學現場也針對畢展策劃主題作英文報告,同時邀請輔大英文系校友專業國際導遊謝侑格、新庄文化協會田調組長李宗益、士東國小雙語教育老師鄭伃婷擔任評審,而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更擔任秘密評審。評審們不僅針對同學們的報告做出精闢的建議,更遴選出優秀的組別頒獎給予肯定。


▲新庄文化協會理事長林孜璟(左三)與田調組長李宗益(左二)頒發第一名獎狀


       這次展覽其中一組學生紀錄了新莊在地足球隊發展,並且將新莊黑豹足球隊的歷史照片放在手冊中,當時照片中一位已經離世的足球隊員太太看到那張照片,忍不住感動的落淚說道:「很感謝有人幫他們把這段記憶保存。」與會的同學們這時才真正的感受到,能夠做這個報告、完成這個展覽,不僅是一份成果,而是有意義的事情。誠如同學們在報告時說的:「興直浪潮是希望把人流、風光重塑回來。希望能真的為新莊留下一些東西,並不是展覽後就隨之結束,而是希望作品能夠留下,永續延伸下去。」

       許多新莊百年老店老闆們都默默的做事,除了對他們的行業努力傳承,同時也對這片成長的土地擁有很大的熱情。現場除了有眾多貴賓與會支持之外,新庄文化協會更提供許多新莊在地特色糕點,讓與會人士共同享用,不僅能夠推廣在地特色糕點,更能讓人從各式美食當中感受到往昔的飲食文化傳承。


▲新庄文化協會提供新莊老街在地特色糕點


       永續不是隨口喊喊的宣傳口號,而是要一步一腳印踏著前人努力累積下來的點滴,才能堆積出燦爛的成果。誠如輔大外語學院劉紀雯教授所說:「相信輔大跟新莊的合作可以繼續下去,讓輔大的學生可以把新莊的文化帶到國際。同時,外語學院也希望可以把國際帶到新莊。」正是這樣的理念,讓文化可以持續傳承不息。透過雙語方式,結合科技與流行的元素,除了讓在地特色融入更多新意,也能藉此讓不同年齡、國界的人們願意瞭解、學習、甚至共同參與,成為推動在地文化的一份子。


相關連結:

1.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上) 

2.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下)

3.輔仁大學-建構永續校園  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網站


特別感謝(依照中文筆畫排序)

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吳麗羽主任
新北市新莊區朱思戎區長
新庄文化協會林孜璟理事長
新庄文化協會田調組組長李宗益老師
新庄文化協會田調組副組長胡朝欽老師
新莊响仁和鼓藝工坊王錫坤師傅、王凱正師傅
新莊武聖廟林俊德主委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
輔仁大學進修部林麗娟部主任
輔仁大學英文系系友鄭伃婷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系友謝侑格學長
輔仁大學英文系林佳英秘書
輔仁大學英文系倪淑蘭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徐惠卿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張瓈文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陳姿伶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陳麗秀老師
輔仁大學英文系樂麗琪老師
輔仁大學歷史系蕭道中主任
點亮愛心協會劉清亮創會理事長
點亮愛心協會林秋田理事長
以及教育部、輔仁大學USR計畫、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新五泰之心計畫獎補助經費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