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輔大出發,為偏鄉學童種下希望的種子

2023-03-28 • 輔仁教育

從輔大出發,為偏鄉學童種下希望的種子

▲一對一線上伴讀,輔大大學生陪伴偏鄉學童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供稿】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十多年來秉持「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信念,與中華電信暨基金會及元大文教基金會企業合作,每年招募輔大各系人才,於學期間10週的傍晚,透過線上遠距的方式陪伴偏鄉學童成長。至今培育6,004人次大學伴,陪伴3,925人次學童,共同創造數位機會的人文價值。 112年03月18日假輔仁大學利瑪竇大樓,辦理增能教育訓練,共84名大學伴參與受訓。會中邀請各界長官給予期勉,並辦理多種增能課程,希望大學伴們在服務前充實自我,迎接為期10週的線上伴讀。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中華電信基金會張嘉芳經理、元大基金會曹秀雲副執行長、輔仁大學柯博識神父、桃園新屋高中王保堤老師、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呂慈涵主任


       呂慈涵主任以「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為核心,期勉大學伴10個晚上的付出,成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養分。「你的肩膀,是孩子們看向遠方的平台;你的話語,是滋養孩子們心田的甘露」,期許大學伴將自身影響力發散至全台各個角落。柯博識神父傳達「施比受更有福」之美意,在服務過程中學會面對挫折的勇氣及嘗試解決問題的彈性,認為透過付出可獲得更多收穫與體悟。

       曹秀雲副執行長表示:「肯定大學生服務的努力,每個人都可以大放異彩,成為閃耀他人,甚至閃耀自己的存在。」張嘉芳經理表示:「感謝大學伴的付出,因為大家的看見與投入,社區據點才得以集結合大眾的力量,接觸多元的支持。」


▲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大合照


       增能課程包括態度層面的服務精神,透過新屋高中擅長班級經營的王保堤老師分享如何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掌握學童需求、善用溝通、關係建立,以提升教學魅力。而教學層面則有分科教材教法、趣味教學來啟動多元學習力,希望大學伴除了懂得學科知識傳授的技巧外,亦能延伸更多元課程開闊小學伴視野、深化陪伴能量。


▲王保堤師分享對話中如何建立有效關係


▲桌遊工作坊組,大學生分組討論達成團體任務後進行大合照

  ▲大學生分享對於永續發展想法,透過分工合作看見自身價值觀及行為如何影響世界


▲分科講師分享其教學經驗及教材教法,傳承如何進行課程規劃與善用多元教材豐富學童學習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