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罕見野生《蘭花草》現身輔大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一

2023-03-29 • 輔仁教育

罕見野生《蘭花草》現身輔大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一

▲綬草近期於宜聖學苑後方現蹤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提供)

【公共事務室撰稿】經典民歌《蘭花草》唱著「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而這句蘭花草指的正是蘭科植物「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綬草屬於「台灣平地迷你型原生蘭」,已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列入附錄Ⅱ,近期這群野生嬌客被發現在輔大現蹤,一株株花朵綻放在宜聖學苑後方靠排水的草地,朵朵隨風搖曳生姿。


▲輔大的綬草平均株高只有10-15公分,十分迷你可愛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


       綬草正綻放在宜聖學苑後方靠排水溝的草地上,只要走近一定能被綬草獨特的外型吸引,因為即便株高平均只有10-15公分,但因為開花,綬草立即由「校草變校花」爭艷,一朵朵小花呈螺旋排列,並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向上延伸,這「螺旋、旋轉」的特殊造型,加上花冠白色至粉紅的漸層色,讓綬草看起來猶如跳舞精靈,讓人無法忘了他的存在。


▲綬草花朵呈螺旋狀排列,如青龍纏柱般美麗迷人 (照片來源:祕書事陳盈良組長提供)

       綬草分布在台灣全島中低海拔的平野、田畔草地、濕潤地草叢,沒開花時就和一般草地上禾本科小草相似的外貌,清明為開花期,所以民間也稱它為「清明草」。由於綬草具有藥用特性,帶根之全草有清熱解毒、祛風濕等功效。


▲綬草花朵有著不同深淺的漸層變化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


       公共事務室致電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許再文博士,他解釋綬草因為環境破壞造成野生極少,所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將所有野生蘭科植物列入,附錄Ⅱ為需要管制交易以保護存續的物種,因此台灣野生綬草被納入與罕見並無直接關係,綬草無瀕危,只要生態被改善自然會出現。


▲綬草於清明時節前後才開花,未開花時如同一般小草,不易辨別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


       許再文聽聞輔大校園有綬草出現,他笑說一定是校園環境好、無污染,像是人工除草,才會吸引綬草來定居,他也期許保持生態讓綬草一年一年長,幾年後綬草就可能長到最高的45公分,屆時可能成為賞花熱點,是最好的生態與環境教育。


更多輔大校園之美
樹上的蘭花!您發現了嗎?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二


▲輔大校園環境環境維護良好,綬草驚喜現蹤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