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體育系室與偏鄉中心 攜手為苗栗偏鄉小選手辦理運動防護與營養課程

2023-04-10 • 輔仁教育

輔大體育系室與偏鄉中心 攜手為苗栗偏鄉小選手辦理運動防護與營養課程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供稿】輔仁大學體育系室與偏鄉中心合作,於3月18日為來自苗栗偏鄉的15位福興武術學校國中生選手,辦理運動防護與營養計算相關課程。福興武術學校是全台唯一以武術特色辦學的學校,校內招收來自全台各地9~15歲的國中、國小適學學童,平日皆於學校住宿,由專業教練帶領,學習角力、柔道、跆拳、武術等領域。

       福興孩子們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抵達輔大,來到位於倬章樓的運動傷害防護研究室,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多樣的器材與治療儀器,由研究室的李冠閎運動傷害防護員分享自身經驗,從防護員的工作甘苦談、能力、證照、薪資等,分享第一線工作者的寶貴經歷,並一一介紹研究室內的設備儀器,由4位體育系大學生帶領進行腳踝、手腕貼紮教學,並讓孩子們體驗氣壓式腿部脈衝按摩、多功能治療儀器、離心肌力訓練機、滾輪、TRX懸吊運動帶,教導平日訓練防護、舒緩的方式。

       除了實用的貼紮學習及難得的器材體驗外,還有體育系室的許芃成老師一步步帶著孩子們,計算高強度運動的運動員一日所需水分、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分享賽前體重控制的飲食方向,教導正確的減重觀念,為將在4月底參加全中運的小選手們帶來即時又實用的知識。





       「我比賽減重時常常不知道怎麼吃,今天的課程非常有用。」、「按摩的機器非常舒服,疲累都飛走了。」、「練習時腳踝常常扭到、折到,今天學到的貼紮剛好可以派上用場。」孩子們在課後寫下了心得回饋,對每天都要訓練、練習,且常常參加比賽的福興小選手來說,今日的課程與他們息息相關,能即時運用,落實了偏鄉中心的宗旨「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也實踐了大學社會責任,透過跨單位的連結合作,分享與善用大學資源。


▲輔大偏鄉中心呂慈涵主任(左1)頒發感謝狀給李冠閎運動傷害防護員(中)及許芃成老師(右1),也感謝4位體育系大學生協助活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