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哀悼名譽藝術博士朱銘辭世 作品永留校園緬懷風範

2023-05-04 • 校友新聞

輔大哀悼名譽藝術博士朱銘辭世  作品永留校園緬懷風範

▲朝橒樓前的朱銘大師作品「人間」


【公共事務室供稿】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博士、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朱銘於2023年4月22日於台北辭世,享壽85歲,令全體輔大師生深感悲慟,校長江漢聲表達對這位傑出的雕刻家最深不捨,尤其朱銘在校內有多樣作品,期待以無聲的美學洗滌、淬鍊人心,讓每一位來到校園的人都能吸取心靈養份,顯見其大器與用心。


▲朱銘於2002年蒞校演講主題「藝術與修行」,與時任輔大校長李寧遠教授合影


       2003年3月11日,時任輔仁大學董事長、樞機主教單國璽主持頒發名譽藝術博士學位給朱銘,在這天之前,朱銘唯一的學歷證明是苗栗通霄國小的畢業證書,單國璽主教致詞時引用作家楊孟瑜的描述:「朱銘憑藉的不是學歷,而是他執著堅忍的生命力,和他不斷自生活中修行的人間學問,還有,他植根於家庭中的奮鬥動力。」顯見朱銘撼動人心藝術風格,早已為他贏得遠超過學歷的卓越聲譽。




▲本校於2003年頒授雕塑大師朱銘名譽藝術博士學位


       朱銘在接受證書及撥穗儀式後感性透露自己一生都靠「修行」創作,因為學習只是別人的東西進來,但如何讓別人的東西出去、再讓「自己的風格進來」最終都得憑藉修行,「『太極』、『人間』系列作品如果是開發,美學觀就是結果。這美學觀是如何成為藝術家的章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藝術與修行。這套美學觀是特效藥,只要肯服用,一定可以成為藝術家,醜小鴨也可以變天鵝。」 矗立於朝橒樓外草地上的朱銘雕塑《人間》是由1981年企管系畢業的校友廖尚楣(現任香港招商局投資董事)大力促成,廖尚楣與朱銘一家有很深的淵源,因此給了很多協助建議;《人間》利用不鏽鋼捲成的不同大小之圓管,因壓、彎、纏、折的力道與角度之不同,製造出坐在長椅凳上的人們,他們之間的關係看似緊密貼近,卻又似乎疏離冷漠,由觀賞者憑個人經驗去產生多重想像。


▲朱銘作品留存輔大有賴廖尚楣校友(右三)大力促成


       擺放於耕莘大樓四樓小聖堂的「聖母像」也為朱銘的作品。這座聖母像的容貌平靜、莊重,眼神卻是奧秘的、仁慈的,彷彿可以洞察人心的,沒有展開雙手卻可以感受到她給的力量,具有原始的美,又是未來世界的完美整合。另外「歐豪年美術館」收藏的歐豪年塑像,朱銘以幾近完美的手法呈現的歐豪年身穿長袍披白圍巾的昂軒神韻,不只展現大師神技,更充份展現兩人惺惺相惜的情誼。


▲校方在朱銘作品前獻花,表示不捨與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