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醫年貨大街歲末感恩 免費肝炎篩檢顧健康

2015-01-23 • 健康醫療

輔醫年貨大街歲末感恩 免費肝炎篩檢顧健康

輔仁大學1月22日於國璽樓一樓大廳舉辦「輔醫健康達人-歲末揪肝心。健康年貨大街」,結合輔大醫療資源,提供免費肝炎篩檢、健康講座,並擺出應景特色年貨、春聯現場揮毫以及精采表演,慰勞輔大辛苦的教職員工、清潔人員、警衛,也感謝地方首長一整年的關照。
 
開場表演由輔大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和醫學院副院長洪啟?帶領輔大醫療團隊,表演熱門歌曲「小蘋果」,立刻炒熱現場氣氛,還分送小蘋果給在場的教職員工及貴賓,借「蘋果」的諧音祝大家平平安安。
 P1226169.JPG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這次活動辦在歲末年終,藉此向全校職員、神職人員、清潔和守衛人員、社區鄰居,以及地方長官拜個早年。」江漢聲表示,輔大附設醫院會是沒有牆圍的醫院,以此增加和社區居民的互動。因為輔大醫院的建設多靠募款,相對於許多財團醫院,是以「慈善」目的來經營,希望散播天主大愛,而不是靠營利的方式經營,對於地區民眾是一大福音。
 
醫學院院長林肇堂表示,新五泰地區對於腸胃疾病的醫療需求超乎想像,在新學期開始(3月)之後,輔大診所會增加三名優秀的腸胃科醫生、增加三個腸胃科門診時段。針對篩檢結果後有肝病問題的民眾,提供詳細諮詢治療,並提供內視鏡檢查等。
 
林肇堂表示,肝的慢性病在台灣佔極高比例,每年有一萬人死於肝病。肝病的嚴重性在於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就算肝臟有事也會沒有症狀。B型肝炎是台灣最常見的肝炎,之所以嚴重是因為感染途徑為垂直感染(病原體從宿主的親代到宿主的子代,主要通過胎盤或產道傳播)。若在生產前後母體患有B型肝炎,當胎盤和臍帶脫落,母體與子體的血液瞬間感染,因此B型肝炎不是遺傳,而是在生產瞬間的血液感染。當小孩在嬰兒期感染B型肝炎,有九成會成為帶原者。林肇堂說:「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在母體生產前施打肝炎疫苗,來遏止母體感染嬰兒的國家,因此下一代的問題不多。」
 
另一頭的輔醫市集健康年貨大街共有27個攤位,不只提供應景和健康的年貨、小農的健康食材,另有免費的肝炎篩檢區,以及醫療區宣導醫療知識及供教職員詢問相關資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市集更邀請輔大中文系主任孫永忠帶領學生現場揮毫送春聯,受到熱烈歡迎。
P1226209.JPG
 
剛剛競選結束的新莊區民安里里長許桎逢正排隊要做篩檢,他表示因為工作需要熬夜的關係,所以更加需要照顧身體;宜真宿舍的清潔人員吳靜樺,則是因為公司有提供這個資訊而過來。她表示,她喜歡這種關於健康的講座,另外,她也排隊去拿中文系主任孫永忠現場揮毫的春聯。【輔大新聞網記者陳苡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