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狂賀,本校團結突破逆境,終於拿下USR計畫

2023-05-15 • 輔仁教育

狂賀,本校團結突破逆境,終於拿下USR計畫

【教務處USR推動辦公室供稿】本校申請教育部推動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補助「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及兩件校級計畫,分別是:「輔仁好學·好(ㄏㄠˋ)學新莊計畫」、及「復元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計畫」。本校突破多校重重競爭激烈困境,一舉囊獲3個計畫的佳績。





       本校秉持天主教大學服務精神,期許能加深對在地影響力與貢獻,實踐環境、社會及經濟等層面之永續發展。109年時,現任學術副校長王英洲在擔任教務長任內,統籌校內教學資源,成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辦公室」。為了將「善盡社會責任」充分融入校務治理架構之中,突破現有法令限制,規劃及建立獎勵師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制度,進而受到委員青睞,給予補助。

       110年至今,配合輔仁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委員會設置辦法,已推動至少80項策略計畫,發展專題式跨領域課程設計、創新教學、實務實習與PBL實踐課程,注入本校師生關懷社區及地方實踐之量能;成立教師社群及課群,優化現有課程;同時透過跨領域學院,開設全校參與式學習型課程,成功提升學校作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場域之影響力。


▲110年起輔大推動多元跨域USR計畫,成果豐碩亮眼


       兩項個案計畫皆以「新莊、樹林、泰山」為實踐場域,其中「輔仁好學.好(ㄏㄠˋ)學新莊計畫」,以「從校園空間營造做起,深入社區景觀、人文創意發想、地方認同形塑、市民育樂發展、雙語環境」等面向蓄力,展開與在地社會連結。而本校社科院所推展「復元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計畫」,為執行「邊緣都市」脆弱族群的「復元力」,以及為新莊在地文化的復元培力。


▲新莊好學計畫團隊教師帶領學生們進入美華新村實際場域互動


       輔仁大學堅持天主教大學社會關懷與實踐精神,持續積極經營場域關係,推動在地連結及永續發展,並與新北市政府全面合作,培育地方人才,期許未來能夠讓學校所在地「新北市新莊區」成為「文化健康幸福樂居城市」。


▲本校與新北市府團隊共同發展USR產官學之策略聯盟


       未來本校將結合USR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主冊力量,持續鼓勵全體師生以熱誠與專業參與社會實踐行動,將本校「真、善、美、聖」校訓發揚,讓輔大持續在台灣社會發揮重要影響力,引領正向良善循環!


▲本校社科院透過真善美聖力量,推動新莊脆弱族群「復元力」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