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之愛在坦國漫延久遠

2023-08-14 • 輔仁教育

醫學之愛在坦國漫延久遠

【醫學院供稿】輔仁大學醫學院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今年8月由醫學院院長葉炳強、畢業校友李昶慶(醫學)、石宜安(護理)及鄭若文(公衞),帶領六位學生(醫學系、臨床心理系及護理系)於8/2(星期三)從輔仁大學出發,於8/3(星期四)順利抵達坦尚尼亞三蘭港(Dar es Salaam)。

       隔日全體團員前往坦尚尼亞全國最優良的醫學院Muhimbili University of Health and Allied Science (MUHAS)參訪,由葉炳強院長為代表,與該校醫學院院長商討簽署MOU的可能性,對方表示因為該校為國立大學,依規定須經由校方及法務的討論才能做出最終的決定,過程相談甚歡。長期與輔坦醫療團聯繫並在MUHAS擔任教職的Dr. Massawe表示,對於MOU的簽署抱持樂觀的態度。







       參訪完MUHAS之後,於8/6(星期六)從三蘭港啟程出發,經過約13個小時的車程,順利到達位於Arusha的奧古斯丁修女院,拜訪輔坦醫療團的老朋友Sister Beatrice。輔坦醫療團長期進行服務的部落Engaruka 與奧古斯丁修女會有很好的合作,修女會也在所在地也Arusha興建了St. Monica學校,持續地為當地的女孩教育做出努力。Sister Beatrice曾在台灣服務,與葉炳強院長認識多年,回到坦尚尼亞之後,一直都是團隊重要的夥伴,與歷屆團員建立深厚的感情,每次團隊抵達之後,都為我們提供豐盛的晚餐及最溫暖的住宿。

        8/7(星期日),團隊在St. Monica中學一起參加主日彌撒的活動,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風格,享受充滿歡快的舞蹈與當地的歌唱。彌撒結束之後,全體團員隨即與我們的cooking mama前往市集進行採買,準備要進入Engaruka的物資,午餐也享受了當地的美食。晚上則是此行造訪修女院的重頭戲,由李昶慶醫師為代表,進行「超音波探頭」的捐贈儀式,價值超過新台幣15萬的「超音波探頭」是由李昶慶醫師的學長楊善堯醫師捐贈,配合附帶捐贈的iPad,即可以作為一台隨身攜帶的診斷儀器;李昶慶醫師也將於未來三周持續對當地南部的衛生所的醫療人員進行遠距的「超音波探頭」教育訓練。這是團隊第二次對坦尚尼亞進行超音波的捐贈,去年(2022年)是由歷屆團員王盈婷護理師及王敬維醫師重返當地進行超音波器材的捐贈,改善當地的生產醫療環境,這樣子的延續正是團隊長期對當地進行衛生環境改善的精神彰顯。希冀團隊能播下好的種子,結出30、60倍的果實,讓真善美聖的果實持續延續下去。







        輔坦醫療志工團創團於2011 年,在固定部落的中小學中提供軟硬體資源、協助改善當地的供水設備及婦幼衞生教育等,長期的合作與服務,迄今,已12年。值得關注的是學生自主投入甚多,並在畢業後持續帶領學弟、學妹作永續發展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