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12年印尼僑生來臺升學輔導訓練班」成果豐碩 輔仁大學創意課程寓教於樂

2023-08-28 • 輔仁教育

「112年印尼僑生來臺升學輔導訓練班」成果豐碩 輔仁大學創意課程寓教於樂

▲112年印尼僑生來臺升學輔導訓練班於8月28日舉辦結訓典禮,課程創新多元,成果豐碩。


【推廣教育中心供稿】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主辦的「印尼僑生來臺升學輔導訓練班」(簡稱印輔班)在112年的課程中展現豐碩成果。今年的課程由輔仁大學負責承辦執行,吸引了112名印尼學子報名參加,經過6月底到8月底為期9周的密集學習,學員們不僅在華語文能力上取得明顯進步,更獲得了豐富多元的台灣文化體驗。


多元化生活課程 88%學員進入國立大學

       印輔班的課程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針對華文、英文和數學等基礎學科能力進行補強,並舉辦大學分發考試。分發考試後,有88%的學員獲得國立大學的錄取,有59%選擇就讀第一類組,並且有3位學員榮獲優秀僑生獎學金。

       第二階段的華語文課程,輔仁大學的規劃充滿創意、寓教於樂,生活化的多元主題深受學員喜愛。從台灣小吃、飲料調製到風俗民情、地名、成語等,活潑有趣的課堂讓學習華語文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團隊競賽遊戲「棉花糖與義大利麵」則讓學員們在緊張又有趣的氛圍中,高效率地練習口語表達和進行團隊合作。此外,AI課程與手機攝影課滿足了學員對於當代潮科技與藝術的好奇心。

       學員在課程中所觀賞與討論的三部台灣電影包括《看見台灣》、《賽德克巴萊》、《台灣演義》,這幫助了他們快速了解台灣文化和歷史。校外參訪故宮博物院、總統府、日月潭、世界客家博覽會、永安漁港等第,更讓學員親身感受到台灣的風土人情與文化傳統,獲得深刻的學習經驗。


▲僑務委員會專門委員張文華(左四)、輔仁大學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謝邦昌(左五)、輔仁大學事業長劉席瑋(右五)與許多師長出席結訓典禮,為學員們加油鼓勵。


提前適應台灣生活 邁向黃金四年

        8月28日舉辦的結訓典禮上,僑務委員會專門委員張文華表示印輔班有許多讓學員們來到台灣、認識台灣、融入台灣的設計跟安排,以幫助學員們在正式進入大學之前,提前在台灣做適應。他鼓勵學員們認真學習,課業之餘可以到台灣各地走走看看,畢業後很歡迎留在台灣。輔仁大學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謝邦昌提到,大學四年是黃金四年,學員們的成長會帶動人生的突破與創新,祝學員們鵬程萬里、健康快樂。

       代表學員致詞的潘偉傑同學覺得,在過去的兩個月裡面,他體驗到了台灣的日常生活與住宿生活,與之前在印尼的生活差很多,不再有人告訴他未來要做什麼,讓他更知道當一個大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必須面對很多的困難,做很多決定,他會慢慢的把這些學起來,應用在大學生活裡。另一位致詞的廖詩靈同學表示,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她一直都是在線上上課,很感激過去兩個月在輔仁大學的實體課程,認為對未來的大學生活很有幫助。

        9周的課程讓學員們獲益良多,學員們普遍覺得遊戲式教學很有趣,也非常喜歡飲食、觀光等各種生動活潑又實用的主題。有位學員分享「在印輔班當中最深刻的事就是我們為大考一起努力學習的那時刻,然後就是我們參訪與兩天一夜的結訓旅行。台灣真美!」也有學員表示很高興能交到很多朋友,並感謝輔仁大學輔導員一路的陪伴與照顧。

       對於這些印尼僑生而言,印輔班是他們台灣求學生涯的重要起點。透過輔仁大學的專業課程和精心安排,他們不僅提升了華語文能力,也增加了對台灣的認識程度,對於未來快速適應在台灣的大學求學生活幫助頗大。112度印輔班的成功再次彰顯了台灣對僑教的重視,以及在國際教育領域的優越表現,也為印尼學子的未來發展描繪了一幅充滿希望的畫面。


▲輔仁大學規劃的華語文課程充滿創意、寓教於樂,生活化的多元主題深受學員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