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3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跨文化新視域」激盪跨領域創新人文思維

2023-09-08 • 輔仁教育

「2023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跨文化新視域」激盪跨領域創新人文思維

▲大合照(上午)


【跨文化研究所供稿】「2023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跨文化新視域」由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主辦、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8月24日於外語學院德芳外語大樓五樓孫志文神父紀念講堂盛大登場。本次會議特別邀請香港嶺南大學翻譯學系陳德鴻榮譽教授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Transcultural Crossings in East Asia: Literary and Media Adaptations, Past and Present”「翻譯與跨文化適應: 從淺井了意《牡丹燈記》到神尾葉子《花樣男子》」。陳教授的精彩演講博通古今、穿梭不同文化邊界,從跨文化轉譯/改編/適應的視角,精闢闡釋中國古典文學及當代影視媒體作品如何跨越國界和文化差異,在東亞各地,包含中、港、台、日、韓等,呈現文本和作品在不同時空與文化脈絡下的有機轉化與再生。論文發表部分,共有三個平行場次,合計17篇論文,主題涵蓋「語言翻譯和文化轉譯」、「藝術、跨媒體、互文研究」、「身體、生態、後人類研究」、「離散書寫、跨文化改編」及英文場次“Trauma, Identity, Intertextuality”等領域。


▲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致詞


▲專題演講:陳德鴻榮譽教授


       此次發表人包括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博士班的博士生與校友,以及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中興大學等校教師及碩博士生,其中一位博士生目前就讀於韓國延世大學,另有一位來自香港正在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的訪問學人。評論人則邀請到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等校的學界先進。大家齊聚一堂,共同研討有關後疫情時代和人工智慧急遽發展下的新常態、以及詭譎多變的地緣政治下跨文化交流的重要課題,一起激盪人文學科的創新思維。當天共有來自北、中、南80多位來賓共襄盛舉。


▲與會者開心合影


       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博士班秉持著持續深耕跨文化跨領域研究、促進學術交流、並提昇研究生論文發表能力的初心,籌辦此次學術研討會,非常感謝國科會人社中心的支持、以及「劉光義教授紀念基金」的贊助。今年會議主題訂為「跨文化新視域」,非常榮幸邀集了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針對「間隙性」(in-betweenness)、「中介性」和「互文性」提出多維度的闡釋與反思, 更藉由不同的研究課題和視角,實踐對「異質性」的開放態度。經過一整天發表人、評論人、和與會聽眾彼此熱烈的交流,一起為開創後疫情時代的跨文化新視域貢獻思想和一份力量!


   ▲論文發表及評論(會場A)


▲論文發表及評論(會場B)


▲大合照(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