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招生100% 「最強國中生」也來了!校長開學典禮親曝原因

2023-09-08 • 輔仁教育

輔大招生100%  「最強國中生」也來了!校長開學典禮親曝原因

▲江漢聲校長表示,輔大辦學認真,提供資源給學生增長第二、第三專長,畢業生具有競爭力,是招生表現佳的重要因素。


【公共事務室撰稿】天主教輔仁大學今天(9月8日)舉行112學年度開學典禮,特別的是在少子化浪潮中,輔大今年分發入學招生額滿、分發率100%,尤其在所有滿招學校中,日間學士班所有管道招生名額共計4139名居冠!對此,江漢聲校長表示,輔大能達到滿招的重要關鍵是精進提供多元課程與豐富資源!在新生部份,奧運桌球名將林昀儒錄取體育學系碩士班「再次」成為新生,還有被稱為體操界「最強國中生」的莊佳龍、聽奧奪金的許樂、「金獎鼓王」尼樂傑都是這屆新生!


▲輔大於112學年度分發入學招生額滿,分發率100%!


       在少子化浪潮中表現亮眼,今舉行開學典禮,因新生人數眾多,所以分為上下午各一場。 輔大今年招生制霸全國綜合大學,新生人數得分二梯次才能擠進中美堂。江漢聲校長表示,很多人好奇身為私校的輔大為何還能招生那麼好?這是因為輔大有12學院50個學系(學士學位學程)加上透過全人教育中心及跨領域學院推動跨域學習,可以不受限科系接觸到各種課程以擴展第二或第三專長增加就業競爭力,如此紥實的教育讓輔大常年穩坐企業最愛私校畢業生調查第一名!還有校友們非常團結,出錢出力幫忙建築設備不斷更新擴建,尤其還有附設醫院就近照顧健康,種種因素是輔大得以一搏少子化海嘯的重要因素。

       深受國人喜愛的「小林同學」林昀儒,近期除了獲得第61屆十大傑出青年,也在日前領軍男團在亞錦賽奪銀!林昀儒表示因為輔大能提供的資源完整因此碩士班繼續讀輔大。此外,喜歡體操的人一定對莊佳龍不陌生,因為他在2020年的屏東全中運,個人拿下國男組,男子全能、地板、單槓、雙槓、吊環、跳馬和鞍馬目七面金牌,創下全中運體操史上最多金紀錄被封為「最強國中生」!


▲被體操界稱為「最強國中生」的莊佳龍,也選擇進入輔大就讀,莊佳龍是體操界的新星,值得期待。


       莊佳龍追隨東奧國手丁華恬腳步來到輔大,回首體操之路,他說最感恩的人是阿嬤!來自單親家庭的莊佳龍由阿嬤帶大,儘管生活艱困,但阿嬤為了讓他有體力練習,堅持把最好的留給他吃,自己都吃剩的;為了看他比賽,坐公車不管換幾班都會趕來,阿嬤辛勞的身影讓莊佳龍超齡懂事,小四開始不斷拿獎牌,今年更榮獲2023年總統教育獎,莊佳龍期待有一天能拿更多獎牌獎金改善家境,要給辛苦一輩子的阿嬤過好日子!

       先天重度聽力障礙的孩子想練田徑答案是「很難!」因為聽力會影響平衡感,而且起跑要聽槍聲,聽到聲音比人遲、起跑就會慢!但這一切,許樂不只克服了,連拿2022年第24屆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的100公尺跨欄金牌、100公尺銅牌,還參加一般生的成都世大運100公尺跨欄,分組預賽以13秒53跑進準決賽!

       因為早產,所以許樂父母從她幼兒期就藉由運動增強她的體力,無心插柳的結果是許樂國小連續三年獲得校內一百公尺短跑第一名,國中時被田徑隊教練發掘開始接受專業訓練。許樂表示,因為想有多領域的探索與學習所以不選體大,改選身為綜合大學的輔大,她也勉勵身心障礙的朋友,身體有缺陷是事實,但要勇敢接受自己的不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優秀新生還有「國際金鼓獎爵士鼓大賽個人組金獎」三屆冠軍、音樂系新生尼樂傑。母親是音樂系老師,父親是來自美國的專業吉他手,尼樂傑在四歲接觸鼓後一試愛上,歷經多年苦練,尼樂傑被稱「金獎鼓王」。還有勇奪2021成都世大運射箭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銀牌的張譯中也是體育系新生,顯見人才濟濟!

       輔大與歐洲一些天主教大學相同,開學典禮舉行「叩門禮」為新生開啟大學之門;董事會柏殿宏神父致詞勉勵新生除了學習知識也要記得服務社會,校牧林之鼎神父舉行祈福禮,祈求師生在新的學年度平安喜樂。


▲本屆參加叩門禮的優秀新生蕭如琳(中文系)、「金獎鼓王」尼樂傑(音樂系)、李宜蓁(影傳系)、聽奧金牌許樂(體育系)、許睿宸(電機系)、張晶(英文系)、蘇禹丞(營養科學系)、陳虹妘(織品服裝系),左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