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優華語計畫正式啟動 外派教師赴歐美姊妹校任教

2023-10-05 • 輔仁教育

輔大優華語計畫正式啟動  外派教師赴歐美姊妹校任教

▲學術副校長王英洲教授(右三)與促成此次計畫的師長們、外派華師在校園優化空間前合影,並以象徵旗開得勝的手勢,為輔大首項華語計畫加油打氣。左起華語文中心主任呂博侃神父、跨文化研究所所長周岫琴副教授、外派華師賴冠伶老師、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長楊君琦教授、副國際長馬明傑教授。


【華語文中心供稿】輔仁大學獲教育部「優華語」計畫補助,於112年遴選兩位專業教師分別前往波蘭盧布林若望·保祿二世天主教大學(Universitas Catholica Lublinensis Ioannis Pauli II,以下簡稱波蘭盧布林大學)以及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教授華語及介紹臺灣文化。輔仁大學原即與前述兩所大學為姊妹校,透過「優華語」計畫,除了加強既有合作關係,亦期望擴及更多合作項目,深化雙邊交流。


▲學術副校長王英洲教授(左四)與促成此次計畫的師長們、外派華師及行政同仁合影。


       多年來,輔仁大學憑藉直屬羅馬教廷之天主教大學,和歐洲多國天主教大學均有合作互動,亦致力將「優華語」計畫推向歐洲的天主教大學體系中。由前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擬訂計畫方針,歷經一年多的申請籌畫作業,在王英洲副校長、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楊君琦國際長、馬明傑副國際長、跨文化研究所周岫琴所長、李子瑄副教授及華語文中心主任呂博侃神父等師長的鼎力協助下,輔仁大學優華語計畫首次選派華語教師,於今年9月赴波蘭盧布林大學任教。此次獲選赴波蘭任教的賴冠伶老師已有多年教學經驗,亦取得跨文化研究所華語組碩士學位,曾在2019年至2020年於波蘭盧布林大學擔任華語助理,負責該校漢學系學士班及碩士班課程,該校師生對其專業能力多有好評。即將再次回到熟悉的波蘭校園,賴冠伶老師表示,除了期待再展教學長才,也不斷地提醒自己肩負著強化兩校關係之重任,進一步擴大臺灣華語教學版圖。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現代語言學系Neal Liang博士(第一排中間)率該校學生於今年暑假至輔仁大學參訪,參訪團與國際長楊君琦教授(第一排中間右一)、副國際長馬明傑教授(第二排左二)、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劉維民教授(第二排右二)、華語文中心主任呂博侃神父(第二排右三)及外派華師黃玉樹老師(第二排右一)合影。


       輔仁大學與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自2012年締結姊妹校至今已超過10年,兩校間始終保持友好關係。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近年積極推動華語教學,選修華語人數已達歷史新高,即將於今年12月赴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任教的黃玉樹老師表示,希望透過優華語合作計畫,在華語研習交流方面擴展與深化,並在未來就該校選修華語學生的專業需求,進一步提供專業華語課程。

       除了選派華語教師赴海外任教,輔仁大學優華語計畫同時提供「臺灣優華語獎學金」,鼓勵歐美合作校的學生到輔仁大學研習華語、與校內師生交流;首批「臺灣優華語獎學金」外籍學生預計於明年1月開始,在輔大華語文中心研習至少一期的華語課程,並於研習期間參加華語文中心規劃之「大手攜小手」活動,至原民偏鄉國小進行英語課程協助教學,親身體驗豐富多元的臺灣文化之美。

       輔大優華語計畫於112年正式啟航,未來將與歐美各姊妹校建立更長久深遠的合作關係;同時積極開發新合作校,提供本校師生更多海外交流機會。歡迎有志投入華語教學領域者修讀本校跨文化研究所對外華語教學學程,華語文中心亦將持續協助本校學生職涯發展。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參訪團在輔仁大學中美堂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