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循環經濟講堂正式啟動,讓輔大邁向卓越、永續發展

2023-10-11 • 輔仁教育

循環經濟講堂正式啟動,讓輔大邁向卓越、永續發展

▲輔仁大學舉辦循環經濟講堂第二講,邀請春池玻璃吳庭安副總經理(右二)蒞校進行演說


【輔仁大學創新跨領域學院供稿】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各大專院校開始將SDGs納入課綱,並制定策略計劃。輔仁大學為iLink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的中心學校,將以循環經濟作為計畫執行的重點,112學年第一學期在創新跨領域學院開設「循環經濟講堂」,由前織品學院院長蔡淑梨老師主持,並邀請了11家知名企業,包括:UNIQLO、綠藤生機、春池玻璃、台灣大哥大、挑品國際、JUST IN XX、竹籟文創、鉅田友善材料、正美集團、Storywear及生命之星之企業專家,在課堂上講述公司的循環經濟實作案例,課程最後並加入設計思考課程,讓學生利用設計思考元素完整實現循環經濟,並實踐永續行動。


       在循環經濟講堂之第二講,特別邀請春池玻璃吳庭安副總經理蒞校進行演說,以「透明的永續循環」作為主題,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親臨致詞,強調以循環經濟主題來帶領本校各學院發展綠色設計、資源回收再利用、產學研究與商業模式。現場由蔡淑梨院長主持下隆重揭開序幕,教發中心主任韓千山、校內老師們及學生們皆到場共襄盛舉。


       春池玻璃被譽為台灣「循環經濟」之典範,更在 2017 年獲得 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之Better Business Award社會企業首獎。吳庭安副總經理開宗明義就提出:循環經濟和環保並不能畫上等號,若只是單純的垃圾回收,只能算是從-10分到0分,但若能將廢棄物進一步使用,即可從-10分到+10分。他同時坦言循環經濟的成功關鍵在於:人們要有無私的心,並融入人文和藝術在信念中,同時讓這項概念成為日常生活面向。此外,春池玻璃近年來也跟許多企業進行異業合作,製作出多樣的玻璃杯產品,吳副總經理認為:一項回收循環再製的產品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是產品本身要能夠吸引消費者,其次方為循環經濟的理念。當產品能夠產生自身價值,循環經濟就能順利推動。


▲春池玻璃副總經理、W春池計畫發起人—吳庭安。


▲吳庭安副總經分享春池玻璃回收場的實況


       在本次的講座中,吳庭安副總經理也與現場聽眾進行問答交流,參加者們除了提出問題外,也分享了參與這場演講的心得感想。吳副總經理最後勉勵大家,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並朝著它的方向前進,即使中間迷了路,但只要記得往北極星的方向走,就能走達終點。


▲循環經濟講堂師生進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