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本沖繩大學與輔大深化合作

2023-10-12 • 輔仁教育

日本沖繩大學與輔大深化合作

▲雙方校長互贈紀念品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10月2日日本沖繩大學校長山代 寛教授等一行4人蒞臨本校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書與交換學生協議書。該校人文學院院長渡邉ゆきこ教授、學術與教師培育中心嘉数 健悟教授等人陪同該校校長訪問本校,並與江漢聲校長、楊君琦國際長、馬明傑副國際長、學術交流中心劉維民主任會面交流。本校是沖繩大學在台開啟國際合作的第三個伙伴學校,本次協議書簽署為雙方合作開啟新里程碑,期待未來更多院系所實質合作計畫。

       日本沖繩大學(Okinawa University)位於沖繩縣那霸市,為日本最南端之大學。該校於1958年創立之私立大學,由人文學院,健康與營養學院,法律、經濟與管理三學院組成,教師人數約為320人,學生人數約為2,300人。此次來訪外賓中,渡邉ゆきこ教授於去(2022)年2月透過線上連線方式,為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及與本校日文系師生,以「VR を用いた日本語教育ワークショップ」,中文:「使用VR的日語教育」為題,進行二次工作坊。去年4月開始,該校與本校日文系參加學生共分成六組,每二周舉辦一次以Hubs by Mozilla 混合實境聊天室軟體,上半場日語,下半場中文,用兩種語言進行訪談交流,目的是提高兩校學生的日語和漢語程度,了解台日文化。今(2023)年3月13日人文學院國際交流系主任渡邊老師再次來訪,針對日文系及外語學院師生演講,發表「多語系發音練習軟體與VR外語教學運用」。4月渡邊老師榮升人文學院院長,積極推動二校簽署校級術合作協議書與交換學生協議書,擴大可合作院系所。

       此項重要協議書的簽署代表著兩校承諾,不僅是本校與沖繩大學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的開始,相信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下,將促進更深入的實質學術交流,推動文化互動,並為本校師生提供更多國際學習的機會。希望未來兩校以每學年4人次交換學生為基礎,提供更多教師交流以及學生國際移動的合作。


▲江漢聲校長與沖繩大學山代 寛校長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與交換學生協議書


▲沖繩大學外賓與本校師長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