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莊好學 好學新莊」 傳統美學再現 輔仁大學師生與南新莊居民以紙紮工藝實踐文化

2023-10-16 • 輔仁教育

「新莊好學 好學新莊」 傳統美學再現 輔仁大學師生與南新莊居民以紙紮工藝實踐文化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供稿】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於2023年10月7日與「南新莊後西社區故事行動計畫」執行團隊合作,在新莊區民安國小舉辦「紙紮工藝美學」工作坊,由祖傳百年的新莊新興糊紙店第四代傳人張宛瑩老師分享紙紮技術及工藝美學,最後透過實際手作體驗獨特的剪紙工藝,讓參與者了解紙紮歷史文化意涵、創新發展和嶄新樣貌外,更重新用藝術的角度看待紙紮工藝文化。





      「紙紮工藝」是臺灣廟宇神明祭祀及喪葬儀式文化常見的重要元素,紙紮作品包羅萬象,像是有紙紮船、紙紮屋、金童玉女、家具與交通工具等,樣樣栩栩如生外,更是臺灣民眾藉由紙紮工藝來寄託及承載對上天的祈願敬意及寄託著對親人的思念與祝福。而紙紮尺寸及類型的訂製,也是臺灣社會進展及變遷的縮影。過往在三合院中空間大,在家中辦裡喪事,有地方擺放巨大的紙紮屋與家具。隨著時代變遷,喪葬儀式簡化及環保意識抬頭,紙紮行業也面臨到凋零的跡象。祖傳百年的新莊新興糊紙店第四代傳人張徐展及張宛瑩希望讓已經傳承百年的工藝煥發新機。以推廣紙紮工作坊及經營臉書粉絲團「新興糊紙店-紙紮工藝美學」,和民眾互動,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傳統文化外。更在105年被法國專業策展人沙勉托看到,驚豔於紙紮工藝的神祕又精緻,更邀請「新興糊紙店」到法國巴黎羅浮宮展出「紙紮工藝」,至今亦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在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 計畫的指導下,邀請新莊「新興糊紙店」第四代傳人張宛瑩老師 進行「紙紮工藝」分享及實作體驗課程,報名參加的人包含有輔仁大學學生、新莊區後港及西盛社區的居民們、民安國小學生、社區大學成員、南新莊河川巡守隊隊員,與南新莊遊藝隊成員等。在課程中,張宛瑩老師在課堂內分享過去紙紮產業及紙紮工藝技術,像是紙紮工藝所使用的材料最基本為竹材和紙張這兩項,製作過程先從竹材的處理開始,師傅會把竹子初步加工成細竹條或竹蔑,再視所要製作物品的體形製作骨架,並分享透過傳統技藝和現代技術的碰撞產生延續的火花。而在實作體驗課程當中,運用進行福符剪紙體驗,透過繡剪做出各種造型,對稱剪出的吉祥花樣,呈現好彩頭的意象。





       透過本次祖傳百年的南新莊新興糊紙店傳人分享紙紮工藝美學,除了能讓在地居民認識「紙紮工藝」美學,並讓輔仁大學學生、民安國小學生還有南新莊社區居民們更能認同南新莊地區傳統糊紙產業,了解傳統技藝的傳承價值,並將其轉化為文化承諾與社會責任,在尊重傳統的同時,尋找創意的可能性,確保珍貴的紙紮工藝傳統得以延續。以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方法,也為臺灣的文化保護和文化創意注入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