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在輔大遇見迦納、St. Lucia,和國際學生! 112理外民織境外生營迎新餐會

2023-10-20 • 輔仁教育

在輔大遇見迦納、St. Lucia,和國際學生! 112理外民織境外生營迎新餐會

▲112學年度理外民織境外生迎新共融餐會-大合照


【外語學院供稿】「112學年度理外民織境外生迎新共融餐會-在輔大遇見迦納與St. Lucia: 2023 境外生迎新」於10月16日在外語學院德芳外語大樓寰宇廳盛大舉行!迎新活動的主角是來自理工、外語、民生和織品四個學院以及跨領域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BPIS)的國際生。江漢聲校長、林瑞德使命副校長、楊君琦國際長、織品學院羅麥瑞修女等長官以及理外民織四院師長皆到場給予國際生滿滿的鼓勵與支持,期盼學生能在輔大校園有豐富的學習生活。最特別的是聖露西亞駐臺大使館二等秘書克莉沙(Ms. Cleisha-Bernise Springer)也前來參加,帶來許多小禮物,為活動增色不少。



▲112學年度理外民織境外生迎新共融餐會海報


       本次活動的文化重點是西非的迦納和加勒比海地區的聖露西亞;特別邀請兩位國際生--來自迦納的芭芭拉(Barbara Zenabu Anibea,現就讀化學系博士班一年級)及來自聖露西亞的蘇艾佳(Aiyanna Suffren,現就讀跨領域全英語學士學程二年級),各自介紹自己的家鄉特色節慶與美食。芭芭拉介紹在11月舉行、代表逃亡重生的Hogbetsotso節慶,以及節慶中往後跳的逃跑舞蹈,還帶著大家唸「歡迎」、「謝謝」的迦納語。蘇艾佳則介紹了10月的克里奧文化遺產月(Creole Heritage Month)、常見的食物,當然,還有三種混雜(克里奧化)程度不一的舞蹈:蘇格蘭舞、Lakomet和Koutoumba。


▲左圖:芭芭拉(Barbara Zenabu Anibea,現就讀化學系博士班一年級)介紹迦納;右圖:聖露西亞駐臺大使館二等秘書克莉沙、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和BPIS學生蘇艾佳合影


       為了讓兩個文化在寰宇廳交會,芭芭拉提供來自家鄉迦納、色彩鮮豔的服飾,在德芳外語大樓寰宇廳現場展示;輔仁大學聖言志工去年至迦納服務學習,也帶來當地的繪畫、裝飾品,以及具有意義的手環。再加上來自聖露西亞的海報、娃娃、手工藝品、明信片以及具有特色的Madras格子布。這些豐富且具有文化特色的展品,將寰宇廳點綴成文化交流的活潑場域!


▲左圖:非洲迦納特色服飾展示;右圖:聖露西亞、非洲迦納特色展覽品


       聆聽了文化分享之後,現場的同學們也分組,彼此分享在台灣的求學與生活經驗;例如,哪裡有好吃的牛肉麵、哪裡逛街好玩,騎U-bike安全嗎?讓來自世界各地並就讀輔大不同學院或學程的同學能更進一步認識環境,並認識更多新朋友,建立友好關係。活動最後邀請外語宗輔室的張心瑜老師來為所有國際學生降福,祝福同學們在台讀書的時光平安充實,在輔仁大學持續學習與成長!


▲左圖:法文系何重誼系主任與國際學生小組分享與合影;右圖:民生學院柯文華副院長與國際學生小組分享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