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法文系四位同學獲法國在台協會全額獎助 赴巴黎參加「口才與思辯」培訓

2023-10-20 • 輔仁教育

法文系四位同學獲法國在台協會全額獎助 赴巴黎參加「口才與思辯」培訓

【法國語文學系供稿】為了鼓勵青年學子學習法語,提昇台灣各大學法文系學生對公共議題的關注與法國思辨文化的認識,同時培養學生對當代社會議題的批判思維,法國在台協會與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自2019年起舉辦全國法語口才競賽(Concours d’Éloquence en français des universités de Taïwan),包含朗誦(Déclamation)、辯論(Joute oratoire)及演說(Plaidoirie)三個競賽項目,輔大法文系學生連續四年(2019-2022)榮獲佳績,共計取得六金一銀四銅好成績,表現更勝國立大學。

       今年法國在台協會首次提供六個獎學金名額(含機票、食宿及培訓費用),全額獎助獲選學生赴巴黎參加為期兩週的「口才與思辯」培訓課程(Formation Art Oratoire),輔大法文系學生展現優秀實力囊括四席,於9月11日至23日與另外兩位政大獲選學生到法國巴黎Asfored培訓機構進行為期兩週的口語表達訓練課程,同學返台後須學以致用參加法國在台協會相關活動擔任主持人,展現培訓成果。


▲六位獲選同學與培訓講師Valérie DRUGUET合影。 (左起:宋庭湘、郟婷、林冠儀、政大同學、講師、政大同學、李品融)


       培訓內容包含由專業講師Valérie DRUGUET帶領的6天共36小時小班密集訓練工作坊,及多場涵蓋不同主題學員可自由選擇參加的講座;課餘同學也把握時間參觀巴黎知名景點及博物館,體驗法國藝術文化。獲獎同學皆表示非常幸運有機會參與此次培訓活動,課程不僅訓練公眾演說藝術與溝通表達技巧,也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思考觀點與心態觀念,收穫超乎預期,十分推薦也鼓勵學弟妹爭取下次培訓機會。


▲培訓課程實況。


▲培訓課程實況。


       課程結束宋庭湘同學(法文系碩士生)特別拍攝短片,邀請所有參與學員分享此行收穫,林冠儀(法文系碩士生)表示,非常認同喜歡講師的教學方式與「不是只有某種特質才適合上台演講」的觀念,看似缺點也能轉變成優勢,根據每個人的特質給予建議讓表現更加分。李品融(法文四)則非常肯定課堂中的互評回饋機制,可以汲取不同的觀點,吸收成為自己的養分,是很棒的體驗。更多分享內容歡迎點擊影片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uIFGLSOyE。 2023年第五屆全國法語口才競賽即將在12月舉行,期待今年法文系同學的精彩表現!


▲課餘時間參觀巴黎知名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