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國大專校院導師工作坊於本校登場 輔大提供豐富學務經驗交流

2023-10-23 • 輔仁教育

全國大專校院導師工作坊於本校登場   輔大提供豐富學務經驗交流

【公共事務室供稿】輔大承辦「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導師業務承辦人工作坊」於10月23日登場,超過150名來自各大專校院導師業務承辦人參與,主辦的教育部由學特司吳林輝司長致詞,他感謝輔大團隊全力籌備,同時也指出因為新媒體資訊的影響,導師們的工作負擔愈益繁重,必須要有高度抗壓性與智慧才能應對學生的各項事務,對於導師們的付出致上最深感謝。江漢聲校長指派王英洲學術副校長出席,他以曾擔任8年學務長的經歷說,輔大有2.6萬學生,累積了大量且豐富的經驗可分享,近年因為少子化浪潮,導致學務形態有所改變,的確愈形複雜且需要更多心力因應。
 

▲輔仁大學王英洲學術副校長致詞。
 
林瑞德使命副校長擔任「大專校院導師制度的現況與展望」演講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玫君學務長主講介紹現行多數學校導師制度作法;另一場重頭戲為田履黛學務長主持的「導師制度經驗分享」,她以實務上經歷的校內經驗開場,並由兒童與家庭學系陳若琳教授、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陳映如組長接棒主講,企圖透過專業知識與遇到的狀況,檢視導師制度所遇到的困境與展望等;此外,也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陳斐娟主任以「從心理健康促進看未來大專校院導師生關係想像與因應」為主題,瞭解學生需要甚麼樣的導師,促進導師知能專業成長。
 

▲學特司吳林輝司長致詞。
 
除了專題演講,為使各導師業務承辦人能有與各校交流的機會,工作坊也辦理分組討論,包括「導師職責-導師工作範圍的界定」、「如何發展具有信效度的導師工作評量」、「多元導師制度推動經驗-利弊與建議」及「導師業務定位與承辦人的學習成長需求」等四大議題,並以所在區域以及學校類型細分組別,期待透過聆聽與對話的交互過程中,深化各校導師業務承辦人對該議題的認識,同時提升友伴關係,使未來導師業務工作之推動更具助益。
 
在現行三級輔導的架構下,導師是當前不可或缺的第一線輔導人員適時的與學生建立關係,發現學生需要協助時,資源可以有效的轉銜,因此導師的角色、影響力甚為重要,所以為協助各大專校院強化導師制度運作功能,增進各校導師業務承辦人專業知能及凝聚共識,教育部辦理為期二天的工作坊,藉由彼此分享互助,營造友善校園,減少危機事件發生。
 

▲教育部學特司吳林輝司長(左)致贈感謝獎盃予輔仁大學王英洲學術副校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