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童與家庭學系「2023年幼兒•家庭•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於輔仁大學成功舉辦

2023-10-27 • 輔仁教育

兒童與家庭學系「2023年幼兒•家庭•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於輔仁大學成功舉辦

▲左起:陳若琳主任、郭孟怡院長、林瑞德副校長、郭李宗文教授、蘇雪玉教授、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文宗和新北市政府市府顧問李麗圳


【兒童與家庭學系供稿】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與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於2023年10月21日在輔仁大學國璽樓合作舉辦「2023年幼兒•家庭•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該活動亦獲得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及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的大力支持。


▲2023年幼兒•家庭•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有300多位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共同參與


       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林瑞德、新北市政府市府顧問李麗圳、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文宗、及輔仁大學民生學院院長郭孟怡進行貴賓開幕致詞和引言,分別闡述了幼兒和家庭教育及生命教育彼此緊密的關係。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為此次活動錄製致詞影片,表示在家庭教育法立法20週年之際,特別地對本研討會的肯定與期許。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為此次研討會錄製致詞影片


       本次活動邀請民生學院傑出院友郭李宗文教授,進行「原住民幼兒教育的關懷與展望」的專題演講,她詳細地說明原住民族幼兒教育推動的重要方案計畫和未來展望;兒童與家庭學系主任陳若琳和身為傑出校友的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葛惠,分別針對「嬰幼兒家長的家庭教育方案推展」及「扎根生命教育,從娃娃開始」進行專題分享。研討會中午時段安排經過審查的24篇海報論文,呈現三大面向研究,包含「嬰幼兒教保和教育」、「親子、婚姻和祖孫關係」和「生命教育與成長」。下午有六篇研究論文進行口頭發表,還有兩篇實務工作推動的分享。研討會活動吸引了300多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共同參與和討論。


▲24篇海報論文發表和討論


       本次研討會成功地連結了學術界和實務現場的關切議題,為幼兒、家庭以及生命教育領域帶來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方向,期待未來能進一步推動幼兒、家庭和生命教育相關領域的研究與持續交流,並開展更多產官學創新合作方案的契機。


▲發表者口頭論文發表


▲系友吳芊儀園長實務議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