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同學赴東京文化學園參訪交流

2023-10-31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同學赴東京文化學園參訪交流

【織品服裝學系供稿】織品服裝學系15位來自織品設計組、服裝設計組以及織品行銷組的同學在高欣老師的帶領下於112年9月3日-9月10日展開了為期八天的日本服裝觀察之旅。在全球化的脈動之下,為能因應國際化,直接為學生開啟全球化和國際觀視野的體悟與學習經驗,其最有效直接的方式為帶領學生直接至日本東京文化學園大學進行國際專業課程、日本企業參訪和進行文化交流體驗。





       東京文化學園在日本服裝時尚產業是具極為重要指標性的學校,培育非常多的服裝產業相關重要服裝設計師與服裝經營人才,且跟日本服裝產業界有著非常密切合作關係。此次交流學生除了學習專業技能知識之外,還能夠進行企業參訪,了解不同國家文化的服裝產業的操作流程。本活動包含三大類內容:







1. 服裝專業課程:包含時尚造型與搭配、商品陳列與店舖管理、品牌公關實務與時尚髮妝與攝影。希望透過不同講師專業的教學方法用不同角度的授課,讓學生對日本時尚產業的專業技術現況有一全面性的理解學習。





2. 企業參訪:透過文化學園安排其合作廠商,讓學生進行實地參訪。相對於台灣廠商偏重於下游的代工生產,日本廠商則集中於上游的設計與開發整合,對學生來說是難得的機會,可以親睹國際時尚品牌實際的由設計面到執行產出面;全部時尚產業操作流程。





3.文化與市場時尚觀察:文化差異是每個國家都存在著自身不同的文化風俗,相對服裝產業也會因國情不同也有所差異,因此讓學生直接到日本親自體驗其文化,並就近體驗觀察世界品牌時尚脈動是最快學習的方法。透過身臨其境,讓學生除了體驗觀察並分析時尚的脈動之外,更強化學生的市場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