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童與家庭學系2023年產業實習深化學生專業力、適應力和移動力

2023-11-07 • 輔仁教育

兒童與家庭學系2023年產業實習深化學生專業力、適應力和移動力

▲全體實習學生獲頒實習證書和師長開心合照


【兒童與家庭學系供稿】輔仁大學畢業生一直是企業最愛的菁英人才,兒童與家庭學系每年暑假皆為大三升大四的學生,安排至少160小時至國內或海外相關產業機構進行產業專業實習,讓學生能與產業接軌,培力學生從學校到職場的關鍵一哩路,以深化學生的專業力、適應力、實踐力和移動力等。


▲兒家系傑出系友新北市政府坪林區周慶珍區長蒞臨職涯專題分享


       本次專業實習發表會於112年10月28日星期六上午在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舉行,邀請新北市政府坪林區區長暨兒家系傑出系友─周慶珍區長,進行「峰迴路轉·豪氣干雲的職涯路」專題分享,周區長向同學們闡述如何在公職生涯中發揮自身優勢、結合在地特色、引進企業資源、和一步一腳印達成里程碑的職涯實踐力,奮鬥生涯經歷非常激勵學弟妹和師長們。


▲新北市政府坪林區周慶珍區長和師長合影,共啟合作


       此次的專業實習安排也展現國際移動力,今年由陳富美老師帶領七位同學至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SU)的兒童發展中心,進行為期三十天的實習。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SU)是世界百大名校,其兒童發展中心為取得國際幼教認證之優質機構。學生在實習期間深切感受到中西方在幼兒教育上有共同的理念、但也有文化的差異。同學們共同的心聲是: 「跨出舒適圈,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疫情後能赴美實習、拓展國際視野,兒家系同學對於國教處及教育部學海逐夢計畫的支持深表感謝。


▲赴海外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SU)兒童發展中心實習學生和陳富美指導老師合影


       今年暑假共計有56名實習生到33個機構完成專業實習,分成六組進行專業實習發表,實習機構可分為四大面向,包含嬰幼兒教保和照顧相關機構,如托嬰中心、幼兒園、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親子館、玩教具和暑期課後安親產業,如親子館、信誼、童心園、三之三文教機構、兒童快樂學苑等;家庭教育和諮詢輔導暨傳播機構,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心理治療所或雜誌社等;以及海外專業實習機構等。企業實習提供學生與相關專業產業和機構密切連結之機會,系上也邀請六位業界優秀老師針對各組學生們發表給予專業回應,促進學生邁向嚮往的職場工作領域、提升職場適應能力,並提供同學們認識機構的模範業師,達到產學緊密互動和交流的正向循環。






▲各組大四學生向學弟妹、師長和參與者分享專業實習所學和成果


▲業界督導老師提供專業回應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