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美國斯克蘭頓大學來訪:將天主教精神化為友誼的養分

2023-11-13 • 輔仁教育

美國斯克蘭頓大學來訪:將天主教精神化為友誼的養分

▲(左起前排)Zaboski副校長、Marina校長、江漢聲校長、洪萬六神父、Pang-White主任、楊君琦國際長、馬明傑副國際長及劉維民主任。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供稿】2023年11月6日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校長Rev. Joseph G. Marina, S.J.應教育部邀請,率領該校資深副校長Gerald C. Zaboski及亞洲研究的Ann Pang-White主任來校拜訪,一早與江漢聲校長、耶穌會單位代表洪萬六神父、國際教育處楊君琦國際長、馬明傑副國際長以及學術交流中心劉維民主任出席迎接3位貴賓。Marina校長對於本次拜訪充滿期待,他並分享輔大是訪台行程最重要的一站,兩校共同分享天主教精神是重要的基礎。

       斯克蘭頓大學在1888年於賓州成立, 1942年轉交耶穌會管理。該校與本校共同分享天主教精神並且亦承襲耶穌會在教育與文化融合的特色,共同致力於全人教育發展。自1985年兩校建立友好關係以來,雙方合作計畫持續增長及拓展,目前本校已派送43人次學生至該校交換。除了全校交換生合約外,兩校管理學院並在去年首次簽署了4+1學程合作計畫,進一步鞏固了兩校間的合作關係。

       這次的參訪與江校長會面後,代表團移動至輔大醫學院拜會林瑜雯副院長、公共衛生學系唐進勝主任以及護理系江逸萱老師、醫學系李紹禎老師、職治系蘇佳廷老師、臨床心理系李宛霖老師。本校介紹醫學院以及分享服務學習計畫,雙方討論未來暑期團的安排以及學期之間的短期見習計畫。最後由葉炳強院長親自帶領外賓參觀了醫學院和醫院新建的天橋通道,並且簡短了參觀了醫學人文博物館。


▲(左起)李紹禎老師、林瑜雯副院長、葉炳強院長、Marina校長、Zaboski副校長、Pang-White主任及劉維民主任。參觀醫學院。


       在中餐時段,輔大國際處安排了刈包、珍珠奶茶以及當季水果讓外賓們享用台灣特色餐點。同時管理學院的李建裕院長、黃孝雲副院長以及化學系游源祥主任、宗教系張名揚老師、宗教系陳玫妏老師、心理系杜秉叡老師也加入了中餐會談。兩校討論化學領域的4+1或4+2碩士學程的合作,亦與社會科學院交流了課程安排及學生學習狀況。管理學院還邀請了明年即將前往斯克蘭頓大學參加4+1計畫的2位學生,讓他們與外賓進行交流。


▲(左起)黃孝雲副院長、管理學院林同學及李同學、Marina校長、Zaboski副校長以及 Pang-White主任。與管院學生會面


       最終交流訪問在輔大校長江漢聲優美的琴聲中結束,這次訪問的成功不僅更加深了輔仁大學和斯克蘭頓大學之間的友誼,也為未來的合作項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兩校將繼續攜手,促進跨國文化交流,為學生提供更多國際化的學習機會,共同致力於教育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