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宿舍服務中心x高教深耕計畫 推動宿舍雙語標示及外籍生交流講座

2023-11-21 • 輔仁教育

宿舍服務中心x高教深耕計畫 推動宿舍雙語標示及外籍生交流講座

【宿舍服務中心供稿】宿舍服務中心舉辦第一場針對外籍住宿生的文化共融演講,於11月14日在宜聖多功能教室舉行!此次演講的參與學生包括來自法國、義大利、印度、烏拉圭、日本、聖露西亞等等共計74個外籍住宿生到場共襄盛舉!本活動特別邀請已在本校服務超過8年,來自波蘭的古佳欣古修女到場演講,並且邀請宿舍活動中心的鄭佩玉組長到場為外籍住宿生們致詞,協助國際學生更好地融入台灣生活,提供豐富而實用的資訊,使其能夠順利適應異地文化及生活環境。





       古修女在演講中敘述自己是從如何與台灣結緣、初來乍到台灣的蜜月期、文化認同的混亂期,到最後融入台灣社會、發展出對新文化的理解與認同感!同時,古修女也提供了學生們一些舒展壓力的小撇步!





       此外,宿舍服務中心在10/25、11/9,分別在格物以及宜聖宿舍舉辦宿舍座談會。

       宿舍座談會邀請了外籍住宿生來參與,並且以英文的方式加強宣導宿舍內的規範以及容易違反的宿舍規定,以確保外籍生們理解自己的權益!同時,宿舍服務中心也對在場的外籍生們所提出關於宿舍的問題逐一解答。 座談會活動也包括文化共融,各個外籍住宿生們也在主持人的介紹下開始熱絡的交流,其中來自聖露西亞的同學分享了自己家鄉的傳統料理,來自法國的同學介紹了法國的旅遊景點,大家也分享初來乍到台灣發生的點滴。 活動尾聲也再次叮囑學生不舒服時一定要戴口罩,也提醒自己的室友戴口罩,並且立即去看醫生,以免擴大傳染。


▲宿舍服務中心與高教深耕計畫一起推動了校園雙語計畫。宿舍內的標語都加上了英文註解,讓外籍住宿生能更充分理解宿舍規定。


       最後,宿舍服務中心為外籍住宿生們創建了Facebook社團,裡面提供各種英文版宿舍資訊,歡迎外籍住宿生們申請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