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5輔大關鍵創新學習效能營 藉由遊戲學習探索自我

2015-03-02 • 學習資源

2015輔大關鍵創新學習效能營 藉由遊戲學習探索自我

2015年輔大關鍵創新學習效能營2月10日至2月12日於輔仁大學校園內舉行,其課程面向多元,藉由遊戲關卡與團隊合作,以及結合數位時代的翻轉教育,讓學員們自我探索學習。
 
輔大理工學院的「揚生青年」為自學型的團體,每週三提供社課學習數位內容,教導如何自主學習與提升學習效能。每碰到寒暑假,社團成員就會藉由「自主學習」這個主題設計營隊,並邀請國高中學生來參與。除了輔大外,揚生青年也曾於暑假至達人女中舉辦營隊,以社課學習到的經驗與知識,傳承給國高中學生。
 
營隊將學習內容包裝成遊戲關卡讓學員們體驗,不再只是死板板的待在學校上課,大部分時間除了聽課之外,還穿插許多跑關活動。「畫圖不再只是普通的畫圖」,營隊總召楊育承說, 藉由「接力畫圖」等溝通遊戲,讓學員們從圖畫當中看到合作的意義,誰畫比較長、誰畫比較短?該如何畫?這些因素都讓遊戲有意義的存在,讓遊戲與背後的訊息做結合。在關卡結束時,講師便會向學員們解釋其中意義以及希望給予學員們學習的知識內容。
 
大堂課的設計方面,放入了數位學習概念,將近年來熱門的翻轉教育包裝至課程中,強調「資訊性」以及「活動性」,讓課程主題在學習完畢後立刻有應用空間,學員們聽到主題後便能夠學習如何在互動中翻轉;營隊課程當中教導學員們學習技巧、溝通技巧及如何提升專注力,當資訊工具提升,怎麼樣提升學習的專注力便是近年來國中學生須重視的一大課題。
 
「夢想是一個召喚」,講師黃建圖說,第二天晚上營隊特色課程當中,有一個「夢想之夜」的活動,要求學員們去思考自己未來的夢想,接著以小組戲劇的方式呈現,當中便能夠去了解學員們彼此如何去描繪未來。於國高中時期就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夢想,是給學員們的一大挑戰,從中讓學員們尋找並探索自我,對於學員們是相當有價值的。
 
今年的輔大關鍵創新學習效能營在學員滿滿收穫中圓滿結束,回饋單顯示全體學員皆滿意此次整體營隊的活動內容,其中也有八成六的學員表示非常滿意。黃建圖說,未來會持續舉辦相關的營隊活動,提供管道讓國高中學生參與學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