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文系跨越時空 攜手日本東北大學走進「元宇宙與國際協作」

2023-12-07 • 輔仁教育

日文系跨越時空   攜手日本東北大學走進「元宇宙與國際協作」

【日本語文學系供稿】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元宇宙技術逐漸成為引領未來的關鍵。融合虛擬與現實的世界中,元宇宙形成國際學習的嶄新平台,為國際教育帶來發展與挑戰。

      日文系與東亞暨日本研究中心共同邀請日本東北大學副教授林雅子(高等教養教育・學生支援機構 教育内容開發部門 語言・文化教育開發)以元宇宙與國際協作為主軸進行為期三天的密集課程與演講。

       林雅子老師透過應用程式(Discord),讓日文系學生與東北大學學生進行課題討論與交流,透過元宇宙空間,實現國際交流與學習。透過元宇宙的互動模式,不僅促進國際學術合作,也拓寬了學生的視野,更能深入地了解不同文化、思維及學術觀點。





       透過AR和VR等技術,跨國境實施國際共同課程。利用各種虛擬場景變化,實現身歷其境的情境教學。全新的學習體驗,與世界各國學生交流,能拓寬學生的學術視野,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林雅子老師與學生討論國際共修的優勢劣勢。隨著元宇宙國際學習的嶄新應用,也帶來了一系列的挑戰:包括硬體技術、個資安全性、文化差異、語言文化的差異等問題,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決。但國際共修的優勢,在於跨時空的建立全球性的合作機制,實現國際學習領域的發展。





       碩士班學生利用多媒體分享台灣文化「機車」,利用影片介紹機車車流,林雅子老師連連發出驚呼,認為影片拍攝出的機車車流充分表現台灣獨特的機車文化現象。





       用元宇宙連接世界的國際協作學習,打破地理限制,使得學生和教育者可以跨越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進行協作,也提供了更豐富、更具體的學習體驗。例如:學生利用虛擬空間讓全世界的學生都能體驗日本神社參拜等活動。





       課堂實際參與穿戴VR設備,透過VR突破時空限制,體驗壽司美食清酒,又去到沖繩,感受身歷其境的日本文化體驗。





         碩士班學生戴上VR裝置,利用元宇宙內發表空間,向大家介紹教育與VR技術結合的可能性與益處。





       語學領域的碩士生發表透過元宇宙技術進入虛擬課堂,實際與日本母語學生互動與共同發表的協作,能夠提高日語能力和口語表達的準確性。元宇宙世界開啟全新的學術和實踐可能性,提供語言實驗空間與觀察語言行為的數位環境。





       文化、思想領域的碩士生提出利用元宇宙創造不同文化表現的「天堂」、「地獄」的異世界空間,以此使學生體驗死後世界,讓生死觀不侷限於文字敘述,體驗學習更可以誘發學生深入思考生與死。





       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的碩士生針對未來的社會「高齡化」現象,提出元宇宙世界能夠打破空間限制,利用元宇宙世界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解決社交孤獨問題,科技為長者帶來更豐富、更具活力的生活。





       密集課程的最後一日,日文系主任許孟蓉鼓勵日文系學生利用元宇宙AR與VR技術結合各領域研究,期望學生使日文研究更具實踐性,同時擴展不同文化的視野。





       日文系主任許孟蓉老師與本次課程的主要策劃老師楊錦昌老師、中村祥子老師、課程主導日本東北大學林雅子老師與協同老師、參與學生們合影留念。 林雅子老師帶來豐富的演講、實際案例課程與國際協作的實作環節,為日文系學生提供了全面而深入的學習體驗,也拓寬學生的跨文化交流學習與體驗,也激發各個領域研究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