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ina^」的花帽點亮新北燈會

2024-02-23 • 輔仁教育

「ina^」的花帽點亮新北燈會

▲輔大學術副校長(左一)及景觀設計系王忠融助理教授(右一)、學生創作者景觀設計系一年級楊劉紓庭(左二)合影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供稿】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榮獲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邀請合作,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攜手挺進新北燈會,於2月16日至3月3日燈會期間,將原住民族文化元素結合公共藝術、燈會,以主題「ina」(阿美族語「媽媽」的意思)作為系列燈飾呈現,將輔仁大學辦學精神和原資中心跨域培力課程推廣出校園,點綴新北三重大都會公園。


▲天主教輔仁大學X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新北燈會「ina^」主視覺說明


       輔仁大學原資中心又稱「法路祖部落」,法路祖(Faloco')是阿美族語「心」的意思,是原住民族學生在求學時期能隨時暖心的第二個家。法路祖部落長期陪伴校內原住民族學生,協助學生認同並肯定自我身分與價值,引導學生確立未來志向,鼓勵學生勇敢走在自己嚮往的道路上以實現人生夢想。法路祖部落藉由課程、講座、社團、返鄉服務等活動傳承族群文化,除了創造跨域合作的機會,更積極推動「全民原教」精神。


▲長官及工作團隊合影-輔大王英洲學術副校長(右四)、原民局林瑋茜 Siku Yaway局長(左五)、及景觀設計系王忠融助理教授(右二)


       輔仁大學原資中心與景觀設計學系的課程合作長達三年,透過系上每學年的「基本設計」課程,培力學生搭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讓同學們在構思、設計、製作模型、搭建藝術品之中,能親身體驗並學習原住民族傳統建築及工藝工法文化,亦能擴展景觀設計與建築領域的知能與視野。此次輔仁大學參與新北燈會製作,除秉持輔大優質精神即師生不分原漢共同合作外,更是原漢攜手將跨域創意走出校園的重要里程碑,可謂全民原教、原漢共助共學的最佳典範展現。


▲阿美族傳統服飾以及最具有代表性的「花帽(燈條呈現)」


▲輔大學生創作者(左)向學術副校長(右一)、新北原民局局長林瑋茜 Siku Yaway局長(中)、景觀設計系王忠融助理教授(右一)導覽解說設計理念


      「ina」系列燈飾,主要設計者為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大一學生楊劉紓庭,身為阿美族人的紓庭,以阿美族文化中具代表性的服飾配件「花帽」為作品發想,將花帽與象徵希望的阿美族「八角星」圖騰結合,表現母親如同太陽般耀眼且強大。相較於學生校內作品,這次參展的作品規模較大,紓庭帶領團隊成員在創作過程中十分辛苦,不禁讓紓庭想起在部落中,族人也是透過勞動將彼此連結在一起,秉持「即使累,但團結的心是一起的!」精神。巧妙的是,在阿美族傳統中「太陽」亦被稱為ina,因此製作團隊希望在夜裡,能透過以ina命名的燈飾照亮並溫暖人們的心,更希望藉由此創作呈現阿美族孩子對自我身分的驕傲及認同。


▲以「花帽」上的花朵進行發想,將花的意象與火紅的太陽做結合,形成母親與婦女之意,並有著部落婦女一起一起的連結意涵。


       輔仁大學這次受邀設計新北燈會,除了希望社會大眾能看見原資中心與景觀設計學系學生合作的創作展品外,更希望透過設計理念,傳達原住民族族人在文化與人的關係上,所寄託之翼望及精神的願景。輔仁大學原資中心致力讓原住民族學生在校園中能感受到互相幫補,並重新得著力量和「心」的溫暖。期待民眾在逛燈會時,也能一起認識和體驗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