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光中行走! 緬懷羅光總主教逝世20週年追思彌撒

2024-02-27 • 輔仁教育

光中行走!   緬懷羅光總主教逝世20週年追思彌撒

▲輔仁大學於27日在淨心堂舉辦羅光總主教逝世20週年追思彌撒。


【公共事務室撰稿】2024年2月28日是前校長羅光總主教逝世20週年,為追念總主教對教會以及輔大的貢獻,宗輔中心特別在今天(2/27)於淨心堂舉行追思彌撒,由校牧林之鼎神父主禮,董事羅麥瑞修女、柏殿宏神父、藍易振校長、黎建球前校長以及上百位師生齊聚緬懷。林之鼎神父表示,羅光總主教在學術上致力於貫通中西哲學,在信仰上自許為天主的人,期望一生都能在天主引領下行走。


▲校牧兼使命副校長林之鼎神父為追思彌撒主禮。


▲(右二)藍易振校長、執行董事柏殿宏神父(右三)。


       羅光總主教出生於1911年1月1日,逝於2004年2月28日。於1978年—1992年擔任輔大在臺復校第二任校長。羅光總主教為黎建球前校長的論文指導教授,也是黎建球擔任訓導長、系主任時期的校長。黎建球回憶,總主教主持校務難免遇到意見相左的爭論,但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就算當時是多麼猛烈的唇槍舌劍,總主教隨後都能很快收拾自己的情緒,平穩處事,這表示他的修養一流!


▲輔仁大學前校長黎建球教授。


       1990年3月發生全國大專生在台北市中正念堂示威,學生要求李登輝前總統召開國是會議等四大訴求,當時羅光總主教曾數度去看同學,黎建球前校長回憶,總主教那時候即便已經快80歲,但他到場後不是只有看看,他會堅持要和學生坐在一起、聽他們的聲音。羅總主教也是第一位去中正紀念堂看望學生的大學校長。

       出生於湖南的羅光總主教,青年時期前往羅馬求學,先後取得哲學、法學與神學博士學位,並擔任中華民國駐教廷公使館教務顧問。1961年受命來台傳教,歷任台南主教、台北總主教。羅總主教一生著作等身,有聖堂學者的美稱,「羅光全書」分別為哲學類、宗教類、文藝類、外文類是中國當代學界之翹楚,亦是國內第一位行政院文化獎得主。羅總主教的文藝風采也是不遑多讓,他喜歡畫馬、墨竹,他筆下的馬有一種精神煥發、特立獨行的精神。

       羅光總主教於輔大校長任內,在院系所的發展上增加了外語學院、藝術學院、醫學院及13個研究所、9個系所等7個學院(包括醫學院)、42系組、22研究所的全科大學;學生數則由7500人增加到15000人。


▲羅光總主教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