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好學 · 好(ㄏㄠˋ) 學新莊」:味蕾漫遊新新莊,料理交織多元文化

2024-02-29 • 輔仁教育

「輔仁好學 · 好(ㄏㄠˋ) 學新莊」:味蕾漫遊新新莊,料理交織多元文化

【文創學程供稿】在認識東南亞文化之前,飲食是認識文化最佳入門,在輔仁大學「輔仁好學 · 好學新莊」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指導與支持下,輔仁大學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在113年2月24日以「移民新嫁莊美食」為主題,舉辦「異國美食工作坊」,由東南亞新移民在新莊分享獨具特色的美味料理,讓參與民眾從味蕾饗宴感受東南亞各國的風貌。





       各國料理的起源故事充滿精采,像是大航海時代之西方國家對東南亞地區的探索,並在東南亞料理中留下深遠的文化影響。臺灣自70年代迄今,來自東南亞地區「新住民」配偶已達57萬人,在起初生活習慣及文化衝突之下,透過餐桌上的味蕾經驗,從「食」貼近東南亞當地的文化風景,也打破過往藩籬,拉近與新住民密切鏈結。





      「新新莊」主題教育推廣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活動是「新嫁莊」主題工作坊,透過「新住民」配偶以家鄉美食的教學與分享,讓味蕾接軌國際。「新嫁莊」畢業專題團隊成員(李虹吟、李芳庭、郝秀慧、方雅柔、張希妍、蘇冠珍、張玉蓉)在新莊阿芬泰式料理餐廳舉辦「異國美食工作坊」活動,活動內容包含邀請東南亞文化講師分享在地文化故事,及來自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多國美食料理女性廚師,在活動當天分享了她們拿手家鄉料理與烹飪方式,包含有:酸菜炒蛋、糯米糕、打拋豬、咖喱雞、番茄辣椒醬、卡爾德雷塔牛肉等美食。讓參與的民眾不僅驚豔於東南亞料理擁有奔放鮮明的香氣外,也大快朵頤。此外,「新嫁莊」專題計畫團隊成員還製作新移民家鄉料理明信片,送給到場參加的朋友,讓參與的人可以更認識東南亞的飲食文化。





       輔仁大學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製作師生透過「新嫁庄」主題工作坊,積極推動文化交流,促進新住民與當地居民之間交流及了解,使新住民不僅感受到溫馨的家鄉氛圍,也能在新莊地區建立起深厚的社交網絡。未來持續推動一系列與「新新莊」文化交流相關的演講、體驗活動與工作坊等,讓新莊地區在輔仁大學的推動下持續建立多元「新新莊」文化特色,想了解更多「新新莊」文化資訊,請持續關注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相關網站。


文創學程官網
文創學程畢業專題「新新莊」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