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

2024-03-12 • 輔仁教育

「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

▲「2024『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全體與會人員於會場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Workshop
“Christians Fostering Dialogue with Confucians:
Guidelines and Prospects”



【宗教系】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梵蒂岡宗教對話部(Dicastery for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DID)與輔仁大學教育部「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合作,於3月8-9日舉辦了「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共同對當代的宗教對話提供貢獻。


▲開幕式由本校藍易振校長親臨指導 (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由左至右為Chiara Piccinini教授、姚新中教授、金承哲教授、邱奕君執行長、Anh Q. Tran教授 (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會議第一天為閉門會議,第二天才開放給所有人士參與。第二天開放會議的開幕式由輔仁大學校長藍易振教授、梵蒂岡宗教對話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Fr. Paulin Batairwa Kubuya)、使命副校長兼校牧林之鼎神父、宗教學系系主任鄭印君教授分別致詞。鮑霖神父於開幕致詞中提到,天主教會在東亞地區與其他宗教的第一次正式對話,例如佛教、道教等,都是在台灣舉行,足見台灣對於促進世界宗教對話的貢獻。而此次「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於輔仁大學舉辦,亦證明了輔仁大學多年來對於宗教對話的努力與重要性,他也相信未來輔仁大學會有更多提供宗教對話協助與貢獻的機會。


▲由左至右為顧孝永神父、金洽榮教授、Leo Lefebure教授、Edmund Chia教授(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由左至右為Stephanie Wong教授、白安理教授、鮑霖神父(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此次邀請的學者專家分別來自義大利、波蘭、美國、韓國、日本、澳洲和中國等地,藉由本次研討會,他們將完成先前已在基督教—儒家對話討論中所彙整的工作成果,並提供一份針對基督教與儒家對話的全面指南或手冊。該手冊除將成為教會內外的個體、組織及社群與儒家進行對話的重要資源外,亦將作為基督教與儒家對話的教廷指導方針。


▲閉幕式由本校林之鼎校牧、鮑霖神父、鄭印君主任主持(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 藍易振校長與梵蒂岡宗教交談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會議閉幕時,鮑霖神父與鄭印君主任分別代表梵蒂岡宗教對話部與宗教學系致贈禮物給所有與會學者外,鮑霖神父亦代表宗教對話部致贈一幅該部象徵宗教對話的圖像給宗教學系。




▲「2024『基督宗教與儒家對話:指導方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全體與會人員於會場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 研討會結束後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