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青年大使走向世界 跨文化開眼界

2014-01-09 • 學生生活

青年大使走向世界 跨文化開眼界

美國團》「國民外交」是推廣台灣及中華文化的重要橋樑,而「青年大使」不僅能達到文化交流、推廣中華文化的目標,更可以讓台灣青年走出世界,認識不同文化的實質內涵。輔仁大學本年度共有3個團隊入選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將台灣文化帶出台灣,也帶回不一樣的國際觀。
 
美國邁阿密及亞特蘭大團隊由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唐維敏所帶領,團員囊括英國語文學系、西班牙語文學系、財經法律學系及影像傳播學系等,學生分別運用自身的外語專長、影像記錄及組織溝通等能力,成功將團隊組成的多元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美國團此行共拜會喬治亞州及佛羅里達等地,交流單位不僅橫跨不同層級的政治機關,還包括當地僑團如珊瑚泉中華文化協會、佛州中華文化中心等,期間外交部更安排學術機關與文化參訪,如CNN總部、可口可樂世界及金恩紀念館等。此外,美國團是今年唯一在徵選階段與正式出團前需經面試與總驗收的青年大使團隊,可見北美司對於本團隊的重視。
 
美國團學生代表徐之儀回憶起計劃期間面臨最大的挑戰,她表示許多交流活動的進行都和團隊原先預期有很大的出入,許多關於交流內容的資訊都是到當地才知曉,「當下克服的方法就是隨機應變,並保持著彈性的心情,不受行程變化而影響」。
 
本次交流經驗不僅考驗團員間的互助合作與危機溝通處理,更開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徐之儀說,這次交流使自己接觸到許多從未涉獵的領域,同時藉由與長輩或政治官員討論分享、交換意見,從他們的言語中學習到經驗與知識,無疑是此行的最大寶藏。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

哥倫比亞團》 哥倫比亞團隊由西班牙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李素卿,以及該系6位大四學生組成,到當地7個單位做演出,文化節目表演內容包含舞獅、國樂、太極功夫扇等傳統技藝。另外,團隊更到專業的廚藝學校做美食交流,將台灣引以為傲的小吃帶到哥倫比亞。而團隊也受邀至哥倫比亞國會演出,創下第一個到哥國國會演出的台灣團體的創舉。
 
由於對演出內容講究,他們除了結合團員個人專長,對於不熟悉的文化也特別向專業老師請教。例如,舞獅的部分便請到龍獅社的陳東勝老師指導,古箏及太極功夫扇則是團員本身就會的專長。在Sabana大學示範舞獅的時候,Sabana學生也教他們跳當地的舞蹈salsa,互相交流兩國文化。
 
除了動態表演,也有書法教學,團員顏婉珊說,當地人無論老少,都對中文字非常感興趣,不僅在教學時有很熱烈的反應,在表演的時候也常常有小孩遞紙條給他們,希望能幫他們翻譯成中文名字。
 
團長陳柏宇說,從這次交流的經驗中學習與成長,並且能實際體驗到中南美洲的文化,將專業所學實際運用,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陳柏宇建議若要到中南美洲等西語系國家,西班牙文的基本對話很重要,企劃案及教學上都需要用到西班牙文,因此,流利的西班牙文比較能發揮宣傳台灣文化的最佳效果。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詠絜報導】

越南團》 青年大使越南團隊由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林耀南領隊,企業管理系、新聞傳播系、德國語文系等不同專業背景學生組成團隊,9月12日至9月21日訪演越南河內市6所大學。除了文化交流之外,他們更以推廣台灣獎學金為目的,希望能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到台灣。
 
越南團隊的文化表演內容包含書法、華語歌曲、美食、跆拳舞等,團長鄭寓菻表示,團員的定位清楚、彼此分工合作,讓他們能克服人力不足問題;而團隊的臨場反應以及隨機應變能力經過這次出團顯著提升。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所大學,越南團團長鄭寓菻說,大南大學的熱情,以及社會人文大學用心的傳統旗袍走秀讓他們深受感動。在出團之前,整個團隊都很擔心到當地之後溝通的問題,但是透過越南代表處隨行人員的協助,他們克服了溝通困難,也順利的完成所有訪演及交流。
 
鄭寓菻建議,「異質性」與「多元性」對於沒有規定特定專業的一般性質團隊占有優勢,在組隊時就要審慎考慮。另外,她也強調善用各界資源的重要性,不僅能減少額外開銷,更能以最輕鬆的方式,推廣台灣文化。【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詠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