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生走入新莊 地方誌第十期「傳統轉型的溫柔革命」正式發行

2024-04-10 • 輔仁教育

輔大學生走入新莊 地方誌第十期「傳統轉型的溫柔革命」正式發行

▲《新莊騷》地方誌第十期「傳統轉型的溫柔革命」 已正式發行


【社會科學院供稿】《新莊騷》地方誌第十期「傳統轉型的溫柔革命」在113年3月27日正式發行!本期是由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USR計畫「復元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與新莊地方刊物《新莊騷》合作,共同指導六名社會學系學生石彥琳、吳宇佳、吳孟軒、段杰宏、陳俐慈、衞樂賢參與地方誌刊物編輯,內文除了有學生採訪新莊在地傳統創新店家的成果,也收錄了主編梁勝欽專訪六名學生參與共編計畫的心路歷程分享!

       第十期的刊物主題是「傳統轉型的溫柔革命」,以新莊傳統產業創新轉型的店家為題,報導新莊不同類型店家的溫柔轉型過程。新莊在地有許多不同的產業,這些產業大部分都是從二、三十年前就開始流傳至今的,但因為科技逐漸發達,這些傳統產業的曝光率漸漸地減少,為了想要繼續讓產業經營下去,新莊內有許多致力於創新的店家,像是「羿方麥芽膏」就著手在網路發行,並研發各式各樣的口味來吸引追求新事物的年輕世代,新莊騷第十期便是以這類傳統創新的店家作為主要介紹目標,讓讀者可以發現原來充滿廟街傳統氣息的新莊,也有那麼多正在努力在傳統與創新找到平衡點的產業。


▲學生實際走訪「羿方麥芽膏」了解店家的創新思維


       學生參與地方誌的共編計畫,打破許多他們對新莊的既有印象。同學們有來自宜蘭、天母、桃園、台中、屏東,以及香港等地區,因為唸大學來到了新莊,以往生活圈集中在輔大周邊,這次藉由刊物採訪,走訪新莊居民的生活空間、與傳統老店交流,同學們才發現到新莊在地原來有這麼多特色店家,也深入了解到現今傳統產業所遇到的困難,從中學習店家轉型的創新思維。歷時半年多的刊物共編也為學生帶來許多寶貴的學習體驗,從刊物的主題發想、企劃、採訪邀約、攝影、文字編輯等,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收穫呢!


▲於共編期間,學生每個月會與主編聚會1-2次,分享進度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USR計畫致力於讓師生認識新莊的土地與人們,這次的《新莊騷》共編計畫除了讓新莊的文化用更多元的方式被看見外,也帶領學生一起走進新莊這片土地,讓教學不再僅限於教室,生活的所在地也成為教學場域的一環,同時也帶動新莊這片土地與文化的共生共榮。


▲新莊騷第11期共編集社開始了!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聯繫社科院USR計畫


🔗新莊騷全期刊物PDF下載:https://issuu.com/xz-s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