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邁入第九年! 輔大遠距教學熱情開跑

2015-03-17 • 輔仁教育

邁入第九年! 輔大遠距教學熱情開跑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遠距教學正式開跑!400多位遠距課輔老師在3月15日齊聚利瑪竇B1演講廳,進行長達8小時的期初教育訓練,為接下來的10週教學計畫做好準備。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也到現場,勉勵台下願意參與這項計畫的教師。

遠距教學從96年實施到現在,今年已邁入第九年。自願參加遠距教學的在校學生,需要先透過事前的基礎訓練,才能進行未來一學期的課輔教學。透過螢幕,這群大學生轉變成為教師角色,一對一輔導另一端學童的課業,同時更給予他們陪伴和關心。

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在最開始,請現場教師互相手貼著手。透過百雙彼此連結的雙手,象徵透過網路連結,傳遞溫度給另一端的偏鄉學童。呂慈涵表示,每一雙手都能牽繫著另一個人的命運,她相信在場的每一位教師,未來都會是影響學童命運的關鍵。

「因為教久了,所以有感情。」廖紹宇(統資二)說。已有一年遠距教學經驗的廖紹宇,因為想對社會有點貢獻,所以一開始選擇加入遠距教學。而支持他教下去的最大動力,就是他的學生。

教育訓練中,也特別邀請到在桃園復興鄉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魯祝‧拔尚老師,替台下教師講解「偏鄉學童的學習特色與教學策略」。魯祝‧拔尚提到,偏鄉有很多隔代教養的學童,也比較少有課外延伸學習的機會,因此家庭教養與課業陪伴功能較為薄弱,造成學童的學習與發展受限。

魯祝說:「對於山上的孩子來說,老師、大哥哥、大姐姐的每一句話,都是他們的燈。」她希望台下的教師能夠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培養他們良好的態度,並引領他們學習解決問題和永不放棄的精神,讓孩子重新找回學習樂趣。同時,她也期許,教師能夠和學童「亦師亦友」!

另外,教育訓練中也包含未來10週的教學規劃、學童學習狀況分析、教學平台資源介紹與應用、課輔教學分享、經驗傳承等部分。廖之瑩(新傳三)表示,透過這場期初訓練,讓她更能掌握遠距教學的職責,同時也更貼近一步真正的遠距教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