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淨心堂公祭禮 感念大體老師奉獻精神

2015-03-20 • 輔仁教育

輔大淨心堂公祭禮 感念大體老師奉獻精神

輔仁大學3月18日下午在淨心堂舉行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恩追思禮,除了大體老師的家屬,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醫學院院長林肇堂、醫學院的老師及職能治療、呼吸治療、護理學系及醫學系一到四年級學生,都到場參與公祭禮儀,追思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大體老師王萬金的過去是個謎,但醫學院的學生仍感念這位老師傳授給他們關於人體的知識;何親賢老師生前是職業軍人,擔任空軍,生前隨著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在部隊處理關於電線方面的事務,替他們做翻譯,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退休後翻譯字典;何親賢老師的太太楊國萍說,一開始丈夫說要簽署捐贈大體的同意書,楊國萍只是要他考慮清楚,但是小孩卻說,人死後也是要燒掉了,如果能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為什麼不?

徐玉娥老師生前熱愛運動、旅遊,在生病時曾對著家人難過落淚,參與了賽斯基金會之後,便開始堅強面對自己的病痛,坦然面對好幾年前與先生林惠宗一起做的捐贈大體的決定。徐玉娥的女兒林映汝在公祭裡發表感言:「媽媽的離開彷彿開啟了我對生命的探索以及體驗,媽媽也直接以她的肉身做為最寫實的教材,擔任大體老師教授人體樣貌的課程。」

丁照華老師則是從輔大夜間部畢業以後,便在輔大資訊中心任職,負責建置了輔大第一代校園網路,因責任感重,經常工作到很晚,有時甚至睡在學校。原本無宗教信仰的丁照華老師,生病期間開始信奉天主教,希望自己能捐贈大體,發揮在人世間最後的影響力。

公祭禮即將結束時,教授解剖學的副教授蔡怡汝與部分醫學院學生忍不住落淚,盡管如此,蔡怡汝仍不忘關心情緒不穩的女學生。蔡怡汝也提到,認識大體老師的過去是生命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于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