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祭天敬祖」宣揚孝道 文化融合全台大學僅有  

2015-03-26 • 輔仁教育

輔大「祭天敬祖」宣揚孝道 文化融合全台大學僅有  

天主教輔仁大學一年一度的祭天敬祖活動在3月25日於中美堂隆重展開,由校牧神父賴効忠主持祭天禮,校長江漢聲主持敬祖禮,是一場充滿溫馨的生命教育。此項以慎終追遠為核心價值的活動在輔大行之有年。天主教學校卻有著融合文化傳統的敬祖儀式,堪稱全台大學僅有,更是輔大的特色之一。
 
「祭天敬祖感恩大典」是來自於輔仁大學的教育使命與特色,除了台灣地區外,全世界甚少天主教教堂或天主教大學舉行祭天敬祖活動。因此,祭天敬祖典禮的目的,非為宗教信仰的傳佈,而在於對我國孝道文化的尊重和宣揚。典禮中穿插了中文系《詩經·蓼莪》的詩詞吟唱,「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提醒同學感念父母的恩德,充滿教育意義。
 
典禮中也邀請兩位同學上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追念過世的親人。其中陳品儒(兒家三)說到:「原以為外公住院,過一陣子就可以出院了。直到醫生告訴大家外公剩下的日子可能不多了,我才發現事態嚴重;最後外公真的走了,我並沒有見到他最後一面,這時候才明白錢可以再賺,但時間卻是回不來了。」真摯的分享,讓台下不少師生動容。校長江漢聲在典禮尾聲表示,很感謝中文系每年的《詩經·蓼莪》吟唱,唱得讓人感動,也希望大家回去可以對辛勤工作的父母說聲我愛你,或是表達感謝。江漢聲也說,典禮影片特別列出去年逝世的老師名單,他們都非常優秀,教育出很多優秀的學生,因此輔大特別感念他們。
 
針對未來祭天敬祖活動的實施方式和調整,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說明:「雖然此活動極具倫理與社會教育的價值與意義,因而被學校規定位為重大集會,予以較嚴的規範。但由於時空的變遷,近年來多已取消懲處。自去年起,全人教育中心即已開始研擬由公共儀式轉而融入到通識課程體系的可行性,目的是減低同學們對被強迫參加的負面感受,且可經由課程的多元設計,達到更豐富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