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身障週開跑 親身體驗身障者的生活

2015-05-14 • 輔仁教育

輔大身障週開跑 親身體驗身障者的生活

輔仁大學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的「校園無礙─輔仁大學身心障礙體驗週」5月11日開跑,開幕當天除了各福利機構參與的愛心市集外,現場也舉辦身心障礙體驗活動,讓師生體驗身障者的生活,期許能讓大家更瞭解身障。
 
開幕典禮邀請到兩位視障生表演吉他彈唱,分別為王詠亮(體育三)與王嬿甯(音樂四)。王嬿甯充滿情感的歌聲,讓經過的師生紛紛駐足聆聽,相當動人。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於致詞時表示,這幾年輔大的身障生一直在增加,因此希望藉這次活動,讓大家瞭解身障生辛苦之處。隨著身障生的增加,校園身障友善硬體設備勢必也需同步增設,對此,聶達安神父認為,除了硬體設施的改善,師生的心態更是重要,「能夠有身障生在身邊也是一種祝福,因為他們,更能見證校園裡愛與關懷的精神。」
 
輔大即將於今年6月迎接第一隻導盲犬,台灣導盲犬協會也應邀出席,希望能夠幫助師生瞭解如何在不影響導盲犬工作的情況下,從旁協助。訓練師陳老師也提醒和導盲犬接觸時的「三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主動詢問」,並希望全校師生一同幫助導盲犬熟悉校園環境。
 
活動上也邀請師長參與視障體驗遊戲,藉由矇眼倒水,讓師長體驗視障生的生活。在看不見的情況下,簡單的倒水難倒了師長們,也讓現場充滿了歡笑聲。活動當週也提供許多類似的體驗活動,除了希望寓教於樂,更重要的是讓人深刻瞭解身體健全的可貴。
 
本身為身障生的郭立婷(社會二)說:「自己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能夠讓大家更瞭解身障生,也更清楚我們需要的幫助,更增進彼此的認識。」郭立婷表示,在輔大不論在系上或路上,都會有學生熱心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而在無障礙設施方面,輔大也是相當完善,校方也持續有提案,希望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